圣人忘情 最下不及情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9月22日】

《世说新语·伤逝》中有一则故事:王戎的儿子万子死了,山简去探望他,王戎不胜悲伤。山简劝慰他说:“只是一个怀抱中的婴儿罢了,何至于悲痛到这个地步!”王戎说:“圣人不动情,最下等的人谈不上有感情;感情最专注的,正是我们这一类人。”山简很敬佩他的话,更加为他悲痛。

原文:王戎丧儿万子,山简往省之,王悲不自胜。简曰:“孩抱中物,何至于此!”王曰:“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简服其言,更为之恸。

“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这话大概说出了世间人的三种境界吧。圣人不为人世间的情感所动、左右,他是慈悲的,是超越于人类情感的更加纯净广博的善良;一般世人为外物左右,或喜、或怒、或哀伤、或快乐……情感万千,不一而足,这是人性使然。而最不好的那些人,他们以一种冷漠的姿态看待别人所遭遇的苦难、灾祸,缺少情感,没有同情,不辨是非,没有正义,还自以为是超然物外的洒脱,对世间一切的看淡。

如果一个修炼人把“最下不及情”看成是一种“圣人忘情”的放下,那便是修炼的南辕北辙了,而所思所为终将与道渐行渐远,所具备的品行也终将低于人下,只恐要错失修炼的机缘而徒留伤悲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