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绞刑的前一刻

厚敦


【正见网2022年09月10日】

今年末伏的一天晚上,我刚刚入睡就感觉到进入了另一种境遇,我被判处了绞刑,还被绑缚到了刑场,马上要执行。此时我清楚的知道我是被冤枉的,根本没有犯罪。之前我申诉过了,可是没有用,仍然要对我执行绞刑。在刑场上,我感觉我的心格外的平静。没有对死亡的恐惧,没有对生命结束的悲哀,也没有对被冤枉的怨恨,甚至没有想起家人、亲友,仿佛一切都是自然的。我安静的看着那些忙活的人。刑场分台上和台下。台上有我对桌同事、主管院长、司机和两个武警忙着准备行刑的事;台下有一圈围观的群众在交头接耳着。   

这时我心里产生了一念:马上要离开人世了,我还能给人留下点什么呢?我平素不善言语,很少与人有深层的心里交流。此时我应当把真实的内心坦露出来,也许有些正的、善的东西能对人有点益处。我平时做事、想问题的基点比较高,不爱站在一己一私的小立场上想问题,就是有一点大局观吧,所以我工作期间写的文章在业内影响面比较大;做事情也挺认真负责的,不需要别人看着管着,主动的把事情做好、做扎实,很少糊弄事;我也比较守规矩、讲诚信,很少有虚假的语言和行为。但我也不那么完美,做过许多偏执的、不恰当的事,有意无意的伤害过一些亲人与朋友,我应该好好的向他们道一声歉。正想着呢,突然身体一颤,缓缓的从梦境中醒过来了。才知道是一场梦。可是刚才发生的一切竟是那么的清楚真切,每个人的动作、脸上的表情都那么的真切,我被绑着的手腕在醒来后还有些麻疼呢。

的确,那不是梦,是自己的主元神在另外空间里的真实经历。 这是在检验我对肉身死亡的心态。那一刻,我没有害怕死亡(内心是平静,即使面对绞刑),没有在意自身的冤情(内心没有冤屈之感),也没有对世间的留恋(没有想起亲人,也没有想还有什么未了之事),唯一的思想活动就是最后能给人留下点什么有益的东西。这样看来,真正被绞杀的并不是本质上的真我,被绞杀的是那些怕死、怕被冤枉、怕在世间受损失等执着构成的假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