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灵——马蜂给人的启悟

美善


【正见网2022年09月05日】

有一天突然发现有一个蜂子来到窗前的房檐下在筑巢,我以为是蜜蜂,哇!小蜜蜂来了,还挺高兴。蜜蜂在人们心目中一直是正面的小昆虫,名声好,是勤劳的化身,酿出的蜂蜜美味、甘甜,人们喜欢,都称赞它造福于人类。

可是,后来发现这个蜂子不是蜜蜂而是马蜂,这个马蜂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它霸道、暴躁、容易袭击人,名声不好,所以“捅马蜂窝”往往成了“可怕”的代名词了,它还不会酿蜜,不招人待见,人们看到它往往都远远地躲着。

我被原来形成的观念、印象所带动,对它也有些另眼相看了。虽然这样,我们还是给它留有一定的空间,把另一扇窗户开的小一些,不影响它筑巢。

马蜂繁殖很快,现在已经看到大约有十几个马蜂在忙碌。这么多的马蜂而且还在增加,蜂巢也在逐渐的扩大,怎么办呢?儿子回来,我说出了我的担心,儿子说:人不伤害它,它也不袭击人,它也是益虫,对农作物还有帮助。它选择筑巢的位置也是要选安全、安静的环境。

这样说来,它选择在这里筑巢,可能就是认为这里安全。很惭愧,我的这个人心、观念得放下了。心胸不那么宽广,对一个小生灵还动了心吗?还有分别心:哪个名声好,我就喜欢;哪个名声不好,我就不喜欢。这不是名心、分别心吗。哪个会酿蜜,就喜欢;哪个不会酿蜜,就不喜欢。这不又是利益之心吗。喜欢、不喜欢不也是情吗?

对照自己,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是不是也有这些心呢:哪个人社会地位高、名声大,就重视、高看一眼;哪个人生活在底层、无名小辈,就不屑一顾了。哪个人技术、技艺水平高,就佩服;哪个人没有技术、手艺就瞧不起了。

讲真相的时候,喜欢的人我就愿意给他讲真相,不喜欢的不太愿意去讲真相。另外,有没有认为哪个人好讲,就愿意给他讲,哪个人不好讲,就不太愿意去讲。自己认为哪个地方好发真相资料,就愿意去;哪个地方不好发,就不太愿意去。有没有这种情况呢?其实这种喜欢、不喜欢,好讲、不好讲,好发、不好发也是自己的选择心、分别心,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看来真得好好向内心挖掘一下了,凡事以修炼的状态面对一切,为最佳。

与自然界的生命相安无事,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也是一种快乐。万物皆有灵,看来这个小生灵,也给人一种启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