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罕见的草地螟虫害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6月23日】

据中国官方消息,草地螟成虫 5 月以来在中国北方地区大暴发,暴发程度与面积均为多年来罕见。消息说,北方 8 省(区)目前草地螟成虫发生面积约 1.2 亿亩,其中黑龙江 5720 万亩,内蒙古、山西、河北、吉林、宁夏发生面积均超过 1000 万亩,陕西、辽宁分别发生 400 多万亩。

草地螟是一种突发性害虫,一夜可顺风飞行250公里。幼虫食性很杂。一般幼虫密度30头至200头/平方米,最高达1500头/平方米。草地螟幼虫体长21毫米,头排列不规则的深褐色斑点,背中央有白色纵线三条,危害小麦、 燕麦、马铃薯、玉米、高粱、亚麻、甜菜、大豆、向日葵等200多种作物。

它的危害特点是初孵幼虫取食叶肉,残留表皮,长大后可将叶片吃成缺口或仅留叶脉,使叶片呈网状。由于幼虫来势猛,突然暴发,防治不及时,吃光一块地后会群集迁移到其他地块继续危害,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面积绝产或毁产。
 
报道说,今年草地螟成虫发生早、范围广、密度高、历期长、威胁大。今年越冬代成虫发生期一般提前 8―15 天,重发区集中在内蒙古、宁夏两区的大部,陕西、山西、河北 3 省的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 3 省的西部,其中黑龙江涉及 7 个市的 45 个县(市、区)。发生范围比常年南移近 1.5 个纬度,农田、草地、林带,甚至城镇、草坪、广场等地均有发生,成虫高峰期一般日单灯诱蛾量多达万头以上,从虫源量上看已经构成大发生态势。

目前北京市延庆县已发现草地螟。初步预计全国幼虫发生面积在 6000 万亩以上,将对农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