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乃东斗星下凡 病危有神护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8月29日】

明朝河间府饶阳县滹沱河,有一年发大水,大水蔓延到城池,土墙大多被水侵蚀,情况十分危急,城中的人们非常恐慌,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有一个妇人当街高喊道:“一定要王春元祭拜,大水才能退去!”

当时的饶阳县有两个叫王春元的人,他们都来到妇人面前,询问她口中说的究竟是哪个人。妇人指着其中的一个王春元说:“就是你。”这个王春元为人正派耿直,他遂按照习俗,准备祭拜之物,并写下祷文,然后登上城头望天而祭。祭拜后大水果然退去。

人们都深以为奇,就去问那个妇人,为何会如此灵验。妇人道:“他是东斗星下凡啊。”道教有五斗星君之说,即东斗、西斗、南斗、北斗和中斗,五斗都有星官分掌不同的职责。可是,在第二天有人再去问妇人同样的问题时,妇人竟然一脸茫然,什么都想不起来了。这应当是神借妇人之口道出天机。

后来,这个王春元当上了凤翔县的县令,他洁身自好,勤政爱民。有一年秋天,禾苗长势非常好,农夫们望着茂盛的禾苗,期待着丰收的那一刻的到来。可是突然间禾苗上出现了乌黑的小虫子,形体如蚕但微小,它专门吃苗叶,破坏力极大,很快就蔓延到全县。百姓们非常忧虑,担心颗粒无收。

心急如焚的王春元带人勘察,寻找解决办法,但成效不大。于是他写了一篇向神灵祈祷的文章,并率县衙之人和百姓向上天祈祷。祈祷之后,神奇的事情出现了,虫迹一夜间竟然消失了,人们都不知道虫子去了哪里。有读书人制作了图文来称赞他的德行。

因为殚精竭虑处理政务,王春元积劳成疾,终于病倒了,而且还是很危重的病,他延请了几位大夫,吃了不少药,但都不见效。一天晚上,他梦见梓潼神告诉他:“吃补心丹就可痊愈。”

第二天,王春元告诉了大夫,但大夫说这种药并不对症。可是当天晚上,他再次梦见梓潼神告诉他同样的话,于是他叫人买来了补心丹,吃进去病就痊愈了。百姓们说:“王县令是清官,所以神救了他。”

王春元原是天上仙人下凡,下世结缘,自是带有慧根,相信神佛,神佛自然护佑。在他的一生中,也注重品行修养,明白身为官员的职责,为百姓造福,因此在历史上留下了清誉,也为后世留下了神在他身上展现的神迹,而这一切安排上天应该有其用意的,其实,历史上很多的神迹都是不同层次的神仙下凡演给世人看的,目的正是为了启迪世人的向善、向神佛之念。

参考资料:《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