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一世界”

心净


【正见网2022年08月26日】

一天午休,闹铃声把我惊醒,我迷迷糊糊把它关掉了,心想再躺会儿,这个念头一出,我头脑中突然闪过一句话:“一念一世界”,我马上惊醒了,瞬间没有了睡意,很精神了。

这一段时间,总是觉得睏,定好了闹铃也不按时起床,早上起床炼功也是,总是往后拖延,甚至有时不知怎么关掉了铃声接着睡了。

我想“一念一世界”是什么意思?刚才那一念是“再躺会儿”,那么这一念形成的那个世界是什么样的?这么一分析,我就突然觉得自己违约了,那个世界是“违约”造成的。违约本身就是一个不正的行为,那么形成的那个世界也一定是不正的,需要清理的。

如果自己觉的睏,想多睡会儿,可以不定铃,也可以定的时间后延一些,而自己先定好了闹铃,到时候不起床,就是与闹铃(时间)违约了。我们知道时间是个神,能随便与神违约吗?闹铃虽然是自己定的,但从内心来说和与别人的约定是一样的,它会使自己大脑中产生负面的物质。自己老习惯于这种行为,那就成了不讲信用的人,头脑中有这样一部分负面的思维来控制自己就越来越不想起床了。

定铃是为了起床,不贪睡,这是自己的真我正念。而响铃后不想起床,这个就是让自己违约的后天观念了,它是假我,是负面的思维。如果不细分,都觉得是自己的思想,其实并不是同一个生命发出的指令。若总把贪睡说成是自己,就是分不清真假,而人的一个最大弱点就是容易原谅自己,这样贪睡就会一拖再拖,不愿去掉。

我们来看看在违约后生成的那个时空(世界)里生存着的是什么微观生命?是贪睡、懒惰、安逸等魔性的东西,那不就是一个业力团吗?因为“再躺会儿”是假我发出的指令,是睏让自己形成的观念,那个睏是谁呢?是三界内的一个神,我们修炼人是要修出三界的,总受它控制怎么能行呢?

记得在五、六年前,我曾克制过自己,给自己立下规矩:听到铃声必须起床,不能有退转的念头。头脑中有了这根弦还真管用,不拖拉了。记得在那段时间有一次奇妙的感受。那天,听到铃声后马上起床,然后上卫生间洗漱,头脑很清醒,精神的就象没睡过觉一样,头脑中怎么也找不到我起床前睡觉的那段时间,好象从昨天到今天一直这么精神。可惜那时有了这段奇特的感受后,我反倒害怕了,这是怎么回事呢?经常这样下去会怎样?所以后来我就不敢再那样要求自己了。

现在想来,还得那样严格要求自己,那是一种修炼如初的精進状态,就象太阳的升起和落下那样守时,恒常不殆,因为我们就是要修成一个觉醒的超常生命。人念造出来的东西都是影响心性提升的执著和障碍,是修炼人必须清除的,我们要的是神念,将来能造出一个美好世界的一念。

自己层次中的一点体悟,不当之处敬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