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旱北涝 青海大通山洪致16死36失踪

【正见新闻网2022年08月18日】

中国近期出现极端天气,南方高温干旱,北方却暴雨洪涝。四川、重庆等多地继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仍达40℃以上。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山洪导致至少16人死亡、36人失踪;北京、内蒙等多地降大到暴雨。

中国北方普降暴雨 西宁大通县山洪致16死36失踪

大陆中央气象8月17日晚间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7日晚间8时至18日晚间8时,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宁夏东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大暴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网站消息,18日早上7时03分许接到报告,西宁市大通县发生山洪,导致4人死亡、27人失踪。之后官方更新数据显示,截至18日中午12时,已导致16人死亡,36人失踪,2个乡镇6个村1517户6245人受灾。

网传视频显示,洪水滚滚,有汽车被洪水冲翻了,半个车身被淹;有的路面被淹,路基损毁等。

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林乡上阳山村村委会男子18日上午对大纪元表示,“半夜人们都在睡觉时给冲走了,太吓人了,那些死亡失踪的都是半夜睡觉时被冲走了。”

该男子说,昨天(17日)半夜突然下起大暴雨,下得太急了,引发了山洪,冲下来的都是泥浆,很大。他表示,有些地方电都断了,通讯也中断,他们事先没有获得通知。

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陈先生(化姓)告诉大纪元记者,“被冲走的都是住在乡下山根里面的人家,昨天晚上11点左右,突然下大雨发大水了,太大了,好吓人,(山洪)从山上冲下来的,那边村子里的人在睡觉的都被冲走了。”

陈先生表示,现在死亡人数还没有确切的数字,早上说14人死亡,26人失踪,数字一直在增加。

他说,房子都被冲毁了,不能住了,房子里外都是大量的淤泥,现在肯定是需要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

18日上午大通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称,事发在18日凌晨1时许,主要发生点在青林和青山两个乡。

当地网民表示:“昨晚12点半左右开车去了一下一号桥,那个路上的水是真的淹人。”

网民感慨:“现在气候变化太极端了,南方重庆等地区河流水位下降,甚至断流。而北方洪涝,就在一周前陕西北部地区也发生山洪了,大坝被冲垮,公路被水淹了。”

中共水利部和气象局17日晚间6时联合发布山洪预警,预计17日晚间8时至18日晚间8时,北京西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南部、陕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其中,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东南部、陕西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17日至1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及山西北部、辽宁中部和东南部部分中小河流有超警戒水位的气象风险。

陕西汉中勉县长沟河镇15日有民众在潭边烧烤戏水,不料发生溺水事件,造成3男2女溺亡,其中一名男童年仅12岁。

新疆9日至11日受降雨及高温融雪影响,塔里木河干流及其支流叶尔羌河、阿克苏河、渭干河等2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流量以上洪水,其中喀什噶尔河支流艾格孜亚河、渭干河支流木扎提河超过保证流量。

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10日遭受山洪,房屋被冲倒,道路、农田被冲毁,大量汽车被冲走。

四川龙漕沟13日也曾突发山洪,不少游客来不及撤离,被洪水冲走。

南方普遍高温干旱

与此同时,中国南方却遭高温袭击,引发干旱。大陆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多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18日白天,陕西南部、河南、山东西部、安徽、江苏西部和南部、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和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四川东部、重庆、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大部18日最高气温都会达到40℃或者更高。

预计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将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武汉、杭州、长沙、南昌、重庆、成都、福州等地今后7天继续高温。特别是重庆,本周内或将出现连续多天42℃左右高温天气。

持续的高温天气,造成各地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四川、重庆等多地限电。成都商场、写字楼、地铁都出现限电情况,居民住家也被限电。重庆地铁站的台阶上坐满了人。网民表示,这样能给家里省电,大家也凉快,还能给城市电力减压。“重庆高温 地铁楼梯上长满了人”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重庆高温把一市民家中的玻璃都“热碎”了。四川眉山市民跑到瑞峰崖墓群避暑。网民感慨:“从前的热死人只是语气助词,现在的热死人可能真的会热死人,已经好多例热死的了。”“别西电东送了,再送真的会因为停电热死。我求你晚上不要停电,热得睡不着,几天没怎么睡了,怕自己猝死。”

(大纪元记者萧律生、洪宁采访报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