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课教案:尧的传说

无求


【正见网2004年07月07日】

教学主题:历史故事:
单元主题:尧的传说
教学对象:小学以上
教学时数:40分钟

教学目标
1.了解历史典故、历史故事或历史事迹。
2.从了解一个历史典故、历史故事或历史事迹,进而学做人的道理。

教学准备

1.研读教学参考资料:

尧的传说(转载自正见网)

2.如必要的话,设计学习单

教学重点

尧的传说

远古的时候,有个帝王名叫尧。大臣们为了让尧能显示出帝王的气魄,也为了表现人民对帝王的无限敬爱,要为尧建造一座宫殿。并且想把它建成以金为地以玉为阶,大理石为柱,顶部还要镶嵌上银制的日月星辰的宫殿。

当尧知道后,说:“宫殿是一定要造的,但是,该建造成什么样的,我自有主张。”

于是,尧率领大臣们亲自动手从山上采来粗糙的原木和茅草,盖了几间茅屋,算是寝宫。又盖了二十多间连通在一起的大茅屋,算是和大臣们议事的大殿。

大臣们都纷纷提议说:“陛下住这样的茅屋与平民百姓无异,怎能显出您的威风,帝王的派头儿呢?”尧却回答说:“现在黎民很苦,造豪华的宫殿劳民伤财,给人间带来苦难的帝王有什么威风!为黎民排忧解难才是帝王应做的事。”说罢,他带了几个大臣到各地体察民情去了。

一天,尧见一个山民倒在路旁呻吟,就关切的问:“你怎么啦?”山民无力的说:“饿……”尧便拿出自己的干粮递过去说:“吃吧,是我使你挨饿的呀!”山民感动得热泪滚滚,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尧对随行大臣们说:“从我的口粮里拔出一部分,散给挨饿的人”。大臣们问:“那您怎么办?”尧回答说:“我吃稀一点儿,多吃些野菜就行了。”大臣们听了,也都效仿尧,从各自的口粮中拿出一部分,散给了挨饿的人。

第二天,尧和随行的大臣们又来到了一家窑洞门口,想在这儿要口水喝。窑洞里传出一个姑娘的声音:“我们家没人,你们千万不要进来。”大臣们说:“姑娘不要怕,帝王来了,快开门吧。”姑娘急得要哭:“不行,不行……”。

这时,一位老者背着柴火从远处走来。老者走到近前放下柴火抱歉的说:“对不住啦,窑洞里那姑娘是我的女儿,老大不小的了,没有裤子穿,所以她……”。

尧一听这话,眼圈发红,忙打开包袱取出一条裤子,递给了姑娘的父亲。老人推却说:“我们怎么能要您的裤子!”尧难过地说:“我没有把天下治理好,才使你的女儿没有裤子穿,太对不起你们啦!”老人感动得“哇”的一声大哭起来,窑洞里的姑娘和外面的大臣们也都跟着哭了。

在回宫的路上,路过一个小镇,尧发现一个罪犯被捆着,在街上示众,便走过去问公差:“他犯了什么罪?”公差回答:“偷粮食。”尧问罪犯:“你为什么要偷粮食?”罪犯回答说:“我们那里遭了旱灾,颗粒没收。”尧便对公差说:“把我也捆绑起来吧,是我使他犯罪的。”

公差和随行大臣慌忙跪下。一个大臣说:“他犯罪是旱灾没有粮食吃,与您无关呀!”尧认真的说:“黎民无力抵抗灾害,是我的责任,没有吃的就偷盗,也是我没有教育好。怎么说与我无关呢?”于是,尧命令大臣们把他捆起来,站在罪犯的旁边。黎民百姓从四面八方涌来观看,感动得发出一片哭声。

忽然,人群中走出十几个人来,跪倒在尧的面前,声泪俱下的坦白了各自以前所犯的罪行,都主动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尧体察民情回来之后,在茅屋大殿里对满朝大臣们说:“有人挨饿,有人没有衣服穿,有人在犯罪,这都是我的过错,我要下‘罪已诏’向黎民检查我的错误。”大臣们像开了锅一样纷纷说道:“黎民生活不好,是因为天灾太多,困难时期,百姓应学会忍耐。”尧却说:“百姓生活不好,不能把责任都推给天灾,应该检查我自己。我不能怨人民不会忍受,应该想想我在治理国家时,哪些地方做错了?”

几天之后,尧在宫廷大门左侧设了一面“敢谏之鼓”,人们可以击鼓给尧提意见。尧又叫人在宫廷大门的右侧设一根“诽谤之木”百姓可以站在旁边攻击尧的错误。

由于尧热爱黎民百姓,处处为百姓着想,生活简朴,又能遇事首先查找自己的不是,所以尧深受黎民爱戴。

渐渐的天下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万民感动,到处都能听到对尧的赞扬。

教学流程

1.引言-提问 (5分钟)

(1)尧帝当政时是什么年代?(尧继任帝王时为西元前2358年)
(2)有谁知到尧帝在位时有什么特别的政绩?

2.讲述教学重点 (15分钟)

讲述“尧的传说”

讲述故事中,针对故事情节发展可先提出问题:
-尧帝为什么用粗糙的原木和茅草盖宫殿?
-尧帝到了一家窑洞门口,想要口水喝,窑洞里的姑娘为何不开门?
-尧帝在回宫的路上发现一个罪犯因偷粮食被捆绑起来在街上示众,尧帝如何处理?

3.自由讨论 (15分钟)

(1)尧帝为何如此深受百姓爱戴?
(2)让学生针对这个历史故事内容自由发问。
(3)问学生从这个历史故事学到什么做人的道理?
(4)让全体学生参与讨论

4.评量 (5分钟)

(1)可用口头测验学生的理解程度
(2)也可利用自由讨论时提出问题进行评量
(3)或发给学习单

教学方式

(1)引言提问时,可以稍提一下尧帝在宫廷大门设“敢谏之鼓”及“诽谤之木”的事,引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尧帝当政的年代距今已四千三百多年,属于上古时代。可顺便简单讲一下中国历史五千多年来的朝代顺序。可写在黑板上,边写边问学生(上古时代、夏、商、周、秦、汉、三国、晋朝、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辽、金、元、明、清、中华民国)
(3)讲述故事时,针对故事情节发展可采取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先提出问题或让学生自由发问。

评量方式

(1)口头测验。可于自由讨论时同时进行。
(2)如有设计学习单,也可发给学生带回家作答,下次上课时交回。

参考资料

尧的传说(转载自正见网)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3/3/27/18435.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