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代同堂的秘诀竟然只有一个字

笔耕


【正见网2022年07月12日】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九代同堂家族,因家族中长者仁慈,幼者恭敬,夫正妇顺,姑婉媳听,妯娌和谐,家族近千口人竟然全部生活在一起。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那么维持这个家族九代同堂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唐麟德二年,唐高宗去泰山封禅,归来路经寿张县访贤,高宗询问张公艺九代同堂的治家之道。当时已经八十八岁的张公艺答道:“老夫自幼接受家训,慈爱宽仁,无殊能,仅诚意待人,一‘忍’字而已。”随即请纸笔,书写了一百多个“忍”字呈给皇上,唐高宗看着这一百多个“忍”字,心中感慨万千,不由得流下了眼泪。

这一个忍字里包含了太多的智慧。不夸张的说,学会了这个忍,足以使大部分矛盾重重的家庭重归于好。

夫妻之间如能互相容忍体谅,就不会因一些无谓的小事而引发矛盾,家庭就成了休憩心灵的港湾;面对外界的诱惑,若能忍住不动心、不越界,家庭就成了抵御风浪的堡垒;在子女的教育上如果能多一些耐心,不要急于求成,而是以身作则,家庭就成了孩子成才的学校。对长辈的“无用”要是能多一些包容,对不同的生活习惯多一些忍耐,老人便不会活得憋屈难熬,家庭就成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归宿。

这么看来,如都能做到忍,即便现代家庭,说不定也能出现这样的奇迹呢。

资料:《旧唐书》  <列传第一百三十八 孝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