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术数:一场神奇的表演

德惠


【正见网2022年07月10日】

现代有位叫作大卫科波菲尔(David Copperfield)的魔术师,经常做出令人吃惊的表演,例如在众目睽睽下让自由女神像消失、人体飘浮、穿越长城、瞬间移动等等。据高人透露,其实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表演中带有特异功能的成份。那么中国古代有没有超常法术的表演呢?有,明代古籍《狯园》中就记载了一例。

明朝时,山阴县有位奇人,姓璩(qú),名“自忍”,号“衡阳山人”,他本来住在市井平民之中,没读过书,大字不识一个,是个当时最普通的平凡人。可是他少年时到天姥山收购茶叶时竟遇到神仙,传授其“变化隐形之术”、“五雷请雨之法”,法术神奇灵验,五种符咒一经施为,可让大雨如注,又通晓搬运秘术,想吃什么果品、蔬菜,可以施法让其立刻搬运过来,甚至显出各种神异。每次出行总是拄着根长手杖,杖头挂着三个杯子大小的葫芦。

一日,璩自忍在醉酒后,同众友人说道:我会一门奇术,从古至今尚无记载,今天就为你们施展一番,这些术类“不足闻于外也”,看完了还请不要往外说,众人皆应声同意。璩生就解下三个葫芦,取一条三尺长的五色彩绳逐个系好,将绳子环绕坐席摆好。三个葫芦分别按亥、卯、未三个方位立着放好,他指着南侧葫芦道:“此第一天界”;又一指左侧葫芦道:“此第二地界”;再一指右侧葫芦道:“此第三人界”;然后打开三个葫芦的盖子,请众人查看,都是空葫芦。

随即璩自忍又盖好葫芦盖,开始低声念大家听不懂的咒语,再次第拽下葫芦盖子。片刻之后,“第三人界”葫芦突然震动,只见无数两、三寸高的小人小马,从葫芦嘴中出来,男、女、老、幼,官、僚、将、吏,各色人等莫不具备,作农民打扮的都扛着农具,商贾打扮的拿着经营用具,渔夫、猎人打扮的也都拿着各自工具,他们虽小却非常清晰“毛发分明,细若刻镂”,延着彩绳,纷纷走入“第二地界葫芦”中。

璩自忍又开始念咒,不一会儿,葫芦里便传来金铁交击之声锵锵然,又杂有非常凄厉的鬼啸之声,须臾间从葫芦里走出一队人来,都是“牛头、马面,狱卒、夜叉,奇貌鬼神”,其中的罪人都是披枷戴锁,遍体血污,现出种种可怕的地狱之相,依旧沿着彩绳,却到那南边“第一天界葫芦”里去了。

璩自忍第三次念动咒语,只见那葫芦口腾空涌出“天人玉女,珠幡宝盖”,只见玉皇香案在前,众神拥着祥云,诸佛、菩萨,天帝、龙神逐次出现,各路神佛皆各骑马、驼、狮、象等神兽,真是宝相庄严,一一现形一番后,却飞入第三人界葫芦中,真是“其来如风,其去如雨”。这时只见璩自忍把三只葫芦盖子盖好,顿时寂然无声,一切景象消失,他拿起三个葫芦,轻轻摇了摇,重新挂在杖头离去。后来璩自忍放弃了茶叶生意,辞别家人,到宁波四明山修行,最后不知所终。他的这场术类表演,钱希言的朋友张去非就在现场,亲口对钱希言描绘一番。

璩自忍用三个杯子大小的空葫芦,照出人间、地狱、天界的景象,还带有声音,就象三个电视投影仪一样,可是比电视投影仪要小巧的多,还不用电,真的神奇啊。可见西方科学并不是唯一的人类发展道路。是否科学也不是事物的衡量标准,科学并不是真理,世界上许多事都是科学无法解释的。面对未知,要虚心接受,而不是用“不科学”三个字阻碍自己的认知。

资料来源:明朝钱希言《狯园》(又名《狯园志异》)

原文:山阴璩生,号衡阳山人,名自忍。居阛阓中,乃凡民也。目不知书,少年贩茶入天姥山1中,遇神仙传授变化隐形之术、五雷请雨之法。试之奇验,五符五咒,雨立注如倾矣。又通晓搬运之法,果肴蔬馔,所至无不毕致。分杯结雾,化竹钓鲻,无所不工,无所不晓。杖头挂三葫芦,大如杯。一日醉后,谓众客曰:“某又奇术,自古无者,今日请为君设之,不足闻于外也。”众欣然应声曰:“敢不如命。”生遂解下三葫芦,用五色彩绳三尺许系之,絙于席端,按亥、卯、未三方安置既定,指南边者曰:“此第一天界。”指左曰:“此第二地界。”指右曰:“此第三人界。”于是揭三葫芦盖,使众聚观之,洞然无一物在,然后复掩却。璩生口中喃喃诵胡僧咒一遍,次第拽起绳盖。顷之,第三葫芦中陡然震动,见人马无数,皆长二三寸,官僚将吏,士女老稚,队仗音乐,提携负载,迤逦从绳上行。至农贾渔猎之具,踵接肩摩,毛发分明,细若刻镂,杂然趋赴第二葫芦中。生口中仍复诵咒如前,咒毕,但闻其中锵锵然作铜铁之声闻于外,又鬼啸非常,须臾推出一队,牛头马面,狱卒夜叉,奇貌鬼神,引罪人皆披枷戴锁,现种种地狱变相,齐赶入南边第一葫芦中。生又复诵咒如初,忽见涌出天人玉女,珠幡宝盖,玉皇香案在前,气候拥诸佛菩萨,帝释龙神,及所乘马驼狮象四足之属,一一现形,庄严具足。其来如风,其去如雨,却走进第三葫芦中。诸顶盖一时悉下,寂然无声。抖擞葫芦,复收挂杖头,视之都亡有矣。璩生后来弃茶业,辞家入四明山去,不知所终。张君去非亲遇其事,说云然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