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婚姻

笔耕


【正见网2022年07月27日】

新婚燕尔,朋友脸上却看不到一丝喜乐的神情。不过也正常,新婚总有诸多不适,妻子的唠叨和冷战,不一样的生活习惯,亲密关系中毫无顾忌的言谈举止,少了分寸多了冒犯。懂,我太懂了。

就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回娘家了。朋友摇了摇头,脸上写满了憋屈和无奈。

是啊,现在的人观念变得太快了,做事走极端,有恃无恐,家庭也变成了战场。就说我父母那辈,回娘家可是大事,即使两夫妻矛盾再深,回娘家这事还真得掂量掂量。虽然他们也会吵架,可终究还是维系着家庭,床头吵架床尾和,有底线,也更好“面子”,夫妻哪里还会有隔夜仇啊?

那天我们聊了很久,试图找到一种维系家庭的秘诀。

男人有权有势就行嘛?丈夫压着妻子,在家里高人一等。不得不说,家庭纷争确实少了,可家庭的稳定全仰仗那丈夫的责任心。在现在这个社会,诱惑太多,男人变坏太快太容易了,饭桌上三倍热酒下肚,一声声的奉承,饭后再高档的KTV一坐,不敢想象,真的不敢往下想。现在最有效的反腐不是靠原配和小三吗?看起来不行。

那女人强过男人呢?那更可怕了,男人太弱就扛不了这个家。整天被妻子责骂,在家人和熟人中颜面尽失,在外面也抬不起头来,自暴自弃,最后一走了之。这样破裂的婚姻就更多了,前领导、朋友的父母、周围的同事。不行,这样更不行 。

男女一样呢?门当户对,谁也不求着谁,谁也不依赖谁,更不怕谁。但是男人好像没有了那种成就感,而女人也少了那份依赖心,各自挣的钱各自花,家里多了两本账。这种婚姻像个交易,这个你的,那个我买,亏了赚了的,累,总感觉不太像个家。一旦有了争执,互相之间谁服谁呢?离婚,离就离,儿子归我!凭什么?怕你啊?法院见!不是有对夫妻就因为去哪家过年没谈拢而离婚的吗?似乎也非解决之道。

说来说去,怎么什么都不对了?是啊,总感觉我们好像还有什么没考虑到。

传统!对,就是传统、道德!古人讲一日夫妻百日恩,人的观念应该回归那个时候!

男人有权有势了,但也有底线,有责任,“妻子嫁给我是托付终身,我要照顾她一辈子的”,“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不好意思,喝完这一杯我真的要回去了,家里还有急事!”。男人把妻子看重,你对我有恩,我对你有义。可以,这样就可以。

女人强过男人也无妨,妻子换种方式对待丈夫,学学“半途而废”中的妻子,不让男人失去尊严,让男人自愿承担起来。即便没有起色也不抱怨。而丈夫再多承担些家务和教育子女的责任。可以吗?好像也过得去。

门当户对的呢?这就更容易了。钱放在一起用,谁更会打算谁管钱呗。互相多点包容、理解,争执中少想想自己,多想想父母和儿女。有什么大事吗,何必因这些小事怄气呢?

原来根本不是合适不合适的问题,根本就是道德和责任的问题。当然,男的再“强”一些,女的再“弱”一些,阴阳不就平衡了吗?这样的家谁不愿意多呆一会儿呢?

简单,如果有了道德维系住婚姻,夫妻之间互相恭敬忍让,真诚一些,再多些分寸和尊重,想搞好一个家庭太简单了。

可是,没了道德呢?共产党把传统破坏的这么干净,把道德搞得这么低下,还在社会上大搞“女权”和男女对立。到处是什么渣男渣女,谁男(女)朋友多谁是本事、是潮流。太坏了,真的太坏了,搞得连家里都没有了宁日。

怎么办呢,只能先从自己这里开始改变了,多多体谅她,等你妻子冷静下来再和她好好谈谈吧,多谈谈传统,谈谈古人,谈谈被共产党破坏前的婚姻,那才是正常的婚姻和家庭。

也只有这样了,哎,那我走了。

去哪?

老丈人家啊,先把她带回家再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