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随想

清风


【正见网2022年06月24日】

母亲从乡下老家来到城市,她的第一感觉就是城市的拥挤和炎热。街上车辆多,公交车上人多,各类建筑物密密匝匝,让人感觉透不过气;天气炎热,坐着都冒汗,走在马路上,一股炽热的气流直往上冒,有点感觉头昏眼花,嗓子冒烟,很是难受!她说还是老家好,空气清新,环境静谧,时有凉风吹过;夜晚在小院纳凉,看满天星斗,听池塘蛙叫、田间虫鸣,别有一番情趣!

母亲的话语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童年的生活,的确很惬意!可现在那些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多年的城市生活,也习惯了喧嚣和拥挤,也强烈的感受到了这几年特别炎热的天气,真是酷暑难挡。坐在房间里,如果没有空调,就如在蒸笼,一会儿就大汗淋漓,思维似乎也停滞了;感觉全身就象有无数的针在刺,坐卧不安。响午时刻,如果走在没遮拦的马路上,还真有一种被烤熟的感觉,被太阳晒着的皮肤,阵阵刺痛,心绪也烦躁,只希望突来一场大雨,淋个痛快,或跳进冰凉的水中,以释全身的热气。

走到户外,只看到马路是白花花的一片,路边的树叶也耷拉着,好象气息衰微的老人;那些草呢,也无精打采的,卷着个身子。一幢幢的建筑物,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闪着一道道白光,同时也散发出炽热的气浪,让你远远的就感到热气逼人,绝不愿靠近。过往的行人都大汗淋漓,即使走在树荫下,也感觉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恨不得即刻远离。

据报道,因为炎热少雨的天气,很多人中暑而亡;火灾频仍,损失巨大,数万亩山林化为灰烬;很多地方人畜饮水困难,土地干裂,收成剧减…….

这种炎热少雨的天气同暴雨成灾,山体垮塌,瘟疫侵袭一样,都是对人类极大的危害,都与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有关,也是人类所不愿意看到的。然而这一切的发生又能怨谁呢?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没有偶然,都有其必然的缘由。上天是公正的,无数的高级生命在注视着人类的一切,无论谁做了什么,都有其必然的报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自古就是天理,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据说,前几年,有个地区搞核爆炸,遭到强烈反对,影响非常不好。很快,那个地方的温度急剧上升,让很多人命丧黄泉。

看看人类现在的发展状况,回顾一下频频发生的各类灾祸,到底预示着什么,难道我们还不该清醒么?如此炎热的天气不过是对人类较温和的惩罚罢了,如果不能醒悟,回归正道,更可怕的事情还在等着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