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退”所感

心莲


【正见网2022年06月20日】

近些日子工作上遇到一些瓶颈,感觉如何努力都突破不了,当我决定歇一歇、停一停,真正静下心来思考一番时,脑中浮现出一句话,“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突然觉得这个“退”字非常不同寻常,从前认为“退而结网”是指为了目标行动起来,整句话不是“退”反而是“进”,但是现在却有了些不一样的感悟。

我想到古时候不管哪个行业的人,在学习或工作前都要先打坐、静心,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抓紧时间向前赶进度,这与“退而结网”的“退”有异曲同工之妙。静心能使人生出智慧,而想要静下来就需要退一步,放下内心对进度、目标的执念,冲破观念形成的阻隔才能展现出意想不到的美妙,有时也称其为灵感。在平日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已经无法体会到“退”的智慧了,一味求进反而迷失了真正的方向,当我们退一步放下对“进”的执念时,才能真正的豁然开朗。

孔子那句“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也说明了“退”的智慧。现代人普遍认为青壮年时期才是人一生中最有发展最有活力的时期,而对老年时期能想到的只有“养老”一词。然而孔子那句话的意思则恰恰相反,只有当岁月的铅华逐渐褪去了之后,人才会慢慢放慢脚步,懂得如何“退”,放下对名利情等外物的所执时,生命真正的智慧才会被开启,才能够做到“从心所欲”。

在错误面前反观自身,退思补过;在矛盾面前不去争是非,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成果面前不去争名利,功成身退。退是一种洒脱,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境界。当一个人能够守住本性,懂得谦退,超然物外时,必定能够一览众山小,那时又有什么难题能够使其困惑而无法突破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