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诗与上天的安排

清凌


【正见网2022年06月16日】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朝代,是中国历史的鼎盛时期,曾经万国来朝,四方臣服。唐朝有着恢弘的气象,极大的肚量,君主大多圣明、将士勇敢、信仰自由、科技发达、文化繁荣。同时,大唐有“三绝”:李白之诗、裴旻之剑、张旭草书,这三绝迄今无人超越,达到了登峰造极。

李白26岁时,仗剑出游,遇道士司马承祯,此人地位很高,曾被三朝皇帝接见。他对李白如此评价:“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

贺知章读了李白的《蜀道难》,直接称他为“谪仙人”,即贬谪到人间的神仙。他见到李白,即拉他喝酒,银两不够,直接解下腰带金龟去饮酒。

李白与杜甫相遇时,李白已名闻天下,当时人皆知他是大唐诗歌的第一号人物,而杜甫名气小很多。但李白并未相轻,两人惺惺相惜,相互推崇。杜甫诗曰:“白诗也无敌,飘然思不群。”“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给予了极高的赞誉。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也给予高度评价:“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真是无人可比。

李白交游天下,创作了大量的诗篇,结交了大量的各类人物,上至王侯将相,下至普通文人;既高傲,又谦卑。如 “气岸遥凌豪士前,风流肯落他人后!”“出则以平交王侯,遁则以俯视巢许。”“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当他游黄鹤楼,看到崔颢的诗《游黄鹤楼》,他给予了高度赞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他是谦虚的,而非狂放,他们是相互推崇的。

他游历九华山,写下了“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就因这句诗,山名改成了九华山,并成了天下名山,成了佛家的道场。

当他因不得志,在安徽池州时,写下了系列“秋浦歌”。“秋浦猿夜愁,黄山堪白头。清溪非陇水,翻作断肠流。欲去不得去,薄游成久游。何年是归日,雨泪下孤舟。”

李白用他的诗表达理想不能实现,嘲讽当朝权贵,都未受到当朝的惩治与打击,他始终是自由的。

李白一直心怀天下,求官之心极为强烈,他曾模仿庄子的气魄,希望大展宏图,写下了:“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当终于有机会做官了,他欢喜至极,写下了:“仰面大笑出门去,吾辈岂是蓬蒿人!”

“安史之乱”发生后,李白太渴望建功立业,写下了:“南风一扫胡尘静,西入长安到日边”。正因他太渴求做官,投靠了李陵,被牵连入狱。按律当斩,但大唐包容了他,只将他流放到夜郎。在流放途中,他很忧伤,写下了“夜郎万里道,西上令人老。”在前往夜郎途中,发生了大旱灾,皇帝反省自己是否有冤案,于是赦免了李白,不再流放。在返回途中,他心情愉悦,由大悲到大喜,激情浪漫的写下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晚年,李白的生活再无起色,陷入穷苦凄凉。在凄苦中,他写下了《临终歌》:“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余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左袂。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尽管身处困境,但诗中表达的依然是高昂的心气,满腔的豪情,读来仍浩气荡荡,不失内心的自由与豪迈。
    
综观李白一生,上天的安排是要造就一个浪漫的伟大诗人,开创诗歌的鼎盛。在经历各种曲折,在颠沛流离中,才能成就非凡的诗才,诗才能达到极致。若为平静的生活,混迹官场,则不可能达到诗歌的高峰。无论何种境遇,上天的安排是最好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