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际宗教自由报告 关注香港法轮功学员遭遇

沈长信

【正见新闻网2022年06月08日】

2022年6月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大使侯赛因公布2021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Brendan Smialowski/AFP)

美国国务院在《2021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谴责中共打压宗教。报告提及在国安法实施后,一些香港宗教领袖对于自我审查深表忧虑,有支持民主运动的宗教界人士因此移民离港。报告也关注香港法轮功的情况,香港的宗教自由在中共强推《港区国安法》下越加减少,同时政府以防疫措施等手段限制了法轮功学员的活动,并表示美国领事持续关注宗教团体在内的香港公民社会空间被压缩的情况。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大使拉沙德‧侯赛因(Rashad Hussain)在6月2日公布报告时表示,中共政权仍是压制公民行使宗教自由的“突出案例”(glaring example)。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表示,中共持续骚扰它认为不符合中共教义的其它宗教信徒,包括摧毁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道教的礼拜场所,为基督教徒、穆斯林、藏传佛教徒和法轮功学员设置就业和房屋障碍。

《2021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香港部分。(网站截图)

当局打压公民社会 忧波及宗教团体 

在有关香港的部分,报告指出,《基本法》中规定香港居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有公开传教和举行、参加宗教活动的自由,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CCPR)中亦有保障宗教自由的条约。

然而2020年,中共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香港法轮佛学会和一些在民主运动中活跃的教会表示,港府对于他们的容忍度下降。同时宗教领袖也对自我审查深表忧虑,因为中共可能会关注他们的行动。

报告提到在国安法之下公民社会团体纷纷被迫解散,宗教领袖及活动人士也担心中共和香港特区当局会运用类似的手法打压与宗教相关的团体。观察发现,当局的行动开创很多法律先例,破坏了《基本法》报章的基本自由,包括宗教自由。

报告提到,天主教香港教区去年7个教堂举办“六四”弥撒,门前被贴上诬蔑陈日君枢机的横幅。圣公会大主教陈讴明说,虽然宗教活动继续“如常”进行,但是牧师“非常小心运用敏感术语”。


2021年6月4日晚,陈日君枢机主持追思亡者弥撒。(陈日君枢机Facebook)

具有宗教背景的办学团体也被波及。报告提到循道卫理会开办的华英中学向政府申请拨款翻新校舍受阻,有报导指原因与立法会议员不满循道卫理会旗下学校在民主运动中的立场有关。

报告也提到部分宗教人士离开香港,包括香港浸信会主席罗庆才。他表示,如果他仍留在香港,担心会因批评国安法而遭到政府的报复。支援香港民主运动的好邻舍北区教会亦停止运作。

报告列多宗香港法轮功团体去年遭遇

在中国大陆被残酷镇压的法轮功修炼者,其在香港的合法地位,被视为是香港“一个两制”的指标,报告列出去年发生在香港法轮功团体的多宗遭遇。

报告提到香港法轮佛学会会长梁珍遇袭,大纪元印刷厂遇袭,法轮功学员在街头的展品被暴徒破坏以及遭食环署没收等事件。

报告指,香港法轮佛学会会长梁珍去年5月11日在住所楼下被暴徒持球棍袭击10多次,腿部出现多处瘀伤,施袭者仍逍遥法外。在此之前梁珍表示曾遭不明男子跟踪,还有可疑男子敲门滋扰。报告引述香港大纪元负责人郭君指,袭击者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

身兼香港法轮佛学会会长的大纪元资深记者梁珍,2021年5月在住宅楼下遭凶徒持棍棒袭击。(宋碧龙/大纪元)


梁珍2021年5月11日中午被暴徒以球棍袭击十多下,两条腿伤痕累累。(梁珍/大纪元)

在此之前,去年4月12日凌晨,承印《大纪元时报》的印刷厂遭到破坏,暴徒砸坏多部电脑和印刷机器,并向印刷机器倾倒混拟土石块粉末,迫使设施暂停营运数天。截至年底,仍没有人因袭击而被起诉。

2021年4月12日,歹徒身穿黑衣,其中一人挥舞着大锤,损坏印刷设备。(《大纪元时报》香港印刷厂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截图)

在去年4月多个法轮功真相点遭到蒙面暴徒破坏,他们手持尖刀和喷漆破坏展品,推倒真相点义工,相信是有组织的行为。

2021年4月2日位于旺角、红磡等4个法轮功真相点遭歹徒袭击。(大纪元)

食环署在全港多地移除法轮功真相点

报告也提到,去年5月27日和28日,食环署在全港多地移除法轮功学员的真相点。因当局的防疫限制,法轮功学员无法举办游行。与此同时,法轮功学员仍然会在遵守限聚令之下进行小型公开活动。不过,去年7月20日,法轮功学员在中联办前举办反迫害22周年集会遭警方干涉。

与此同时,亲共派议员及党媒以国安法施压港府取缔法轮功。报告提到,立法会议员葛珮帆、黄国健、周浩鼎等人声称法轮功“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要求当局取缔法轮功并冻结资产,保安局回应会进行调查。中联办旗下的《文汇报》以及亲共媒体《香港01》均发文要求取缔法轮功。

报告也指,美国驻港总领事和领馆职员在与中港官员会面时,持续关注宗教团体在内的香港公民社会空间被压缩,强调宗教自由的重要性。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