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红杏出墙来:叶绍翁之《游园不值》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5月28日】

宋代叶绍翁的一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被后人广为传颂。这首诗确实非常有意境,又非常的上口好读。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此句看似是对后面内容的一种铺垫,却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人的素养。首句“应怜”二字非常有趣,是为园子的主人不开门找一个合理的解释。是说主人或许是担心游人会践踏了那青青的“苍苔”,才会拒绝游人的吧。而后面的“小扣”是指诗人轻轻的叩门,等了很久也没有开门。此诗通过“应怜”来表现诗人对园子主人不开门的谅解,站在园子主人的立场看问题。而“小扣”更进一步的展现诗人的善良,即使对方长久不开门,也没有用力叩门,这自是非常好的。很多人在这时会烦躁起来的,有人会加大力度的叩门,理由是对方可能睡着了或者是耳朵背,总之是找理由发泄自己的情绪。诗人没有这么做。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句被人们喜欢是因为它读起来上口。更加展现诗人的境界。在没有能够进园欣赏美景时,并没有表现出沮丧的心情,而是自娱自乐。欣赏那只出墙的“红杏”。随时随地都能发现快乐,自然是了不起的。

有一种修道叫“不修道,已在道中”。诗人大小也是个名人,园子的主人也只是一个百姓。诗人能够以平常心来对待园子主人的拒绝,还能站在对方的立场看问题,这自是诗人的修养了。

今天很多人认为“红杏出墙”是出轨之意,却不知它的真正涵义却是一种在家修行人的一种境界的表现。每个人都有顺境之时,也有逆境之时,诗人没有办法进入园子欣赏美景,在很多人眼里是一种沮丧的事情,是需要发泄的时候,也算是逆境了。此时的诗人仍然是快乐的。顺境之时和逆境之时,都能够快乐,就是一种境界了。快乐是自己的事情,与外界是无关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