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摄影师漆黑水域捕捉到的海洋生物

【正见新闻网2022年05月23日】

地球表面上有超过70%的面积被水覆盖,其中海洋面积约占97%。但人类对海洋的认知却极其有限,如同另一个宇宙。台湾一位潜水摄影师就热衷于在漆黑的水域捕捉陌生而又神秘的深海生物。

46岁的台湾居民吴永森(Wu Yung-sen)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摄影师,数年前购买了他的第一台相机,并想在水下拍摄。尽管当时他对水下摄影一无所知,但他想通过他的镜头向世人展示他在没有阳光的水下世界所看到的另一番景象。

经过十年的实践和摸索,这位曾初出茅庐的摄影师已经成为了一位专业摄影师。2015年,吴永森通过尝试黑水(blackwater)摄影将他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所谓黑水摄影,是指夜间在深不见底的开阔水域进行潜水和摄影,主要利用架设的有足够亮度的灯光,吸引对光线有反应的海洋生物聚集。

他的黑水摄影作品包括玻璃眼鲨鱼、散发着淡淡蓝光的透明章鱼和带状水母等奇妙的海洋生物。

“目的是探索一个陌生的新世界,在茫茫大海中寻找生命和新物种,展现生物鲜为人知的一面。”他说。

根据吴永森的说法,黑水潜水摄影需要四个必要条件:中性浮力,使潜水员能够横向移动而不会下沉或上升;经验丰富的潜水中心;可靠的设备,包括合适的灯具;最后也同样重要的是,“耐心等待”。

“我的大部分作品都是花费9/10的时间来观察,而真正拍摄的时间只占1/10”,他告诉《大纪元时报》,“一般来说,自然摄影相当乏味,如何拍出大家都能看懂的照片,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话题。作为一名潜水员,这些海洋生物对我来说太熟悉了。如何让从未下过水的普通大众理解这张照片,才是水下摄影真正的难题。”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的水下拍摄需要超越二维感知。

“你不仅要会使用普通相机(专用防水壳)和水下闪光灯拍照,还要会潜水,然后有一定的保护自己的能力,还要对海洋生物有所了解。”吴永森说,“严格来说,它是所有经验和多种技能的总和。

“熟悉自己的装备也很重要,尤其是在潜水时。只有当你处于安全状态时,你才能专注于拍摄。

“最吸引我的是千变万化的水下生态,同一个地方在不同的时间段会有很多不同的景象 。”

目前,吴永森正忙于为赞助商、大型潜水胜地经营者拍摄,并为专业摄影杂志供稿。他还在摄影会议上担任教学工作。

虽然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国拍摄,但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最近,他一直专心拍摄台湾的海洋,尤其是在兰屿(Orchid Island)附近。

(英文大纪元记者E. S. Armstrong报导/张雨霏编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