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现长300公尺、60多层楼深的天坑

【正见新闻网2022年05月18日】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被发现1个东西方向长306米,南北方向宽150米,最大深度192米的“天坑”。“天坑”底部保存着完好的原始森林系统,无论是“天坑”演化过程各项证据,还是“天坑”形成之后的独特生态系统,都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科普价值。”

中新社报导,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远海表示,经过无人机摄影测量,天坑坑口呈扁椭圆形,容积超过500万立方米,达到“天坑”标准。至此,“世界天坑之都”乐业县的天坑增至30个。

这处新发现的天坑位于乐业县逻西乡平峨村陇坳屯附近。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广西702洞穴探险队、乐业飞猫探险队组成的科考探险队于6日前往坑口,沿着悬崖峭壁垂降百米,攀爬数小时后踏足坑底。

广西702洞穴探险队队长陈立新说,探险队员下降至天坑底部,在层叠复杂的巨石下坡缓慢移动,穿越藤蔓交织的浓密地下森林,最终到达天坑底部最低点。朝着天坑顶部集中生长的古树接近40米高,密集的阴生植物快没过肩膀。

张远海说,天坑洞壁保留3个大型洞口,推测是天坑演化早期的洞穴遗迹,天坑底部保存着完好的原始森林系统,掩藏其中的是大量崩塌块石。

乐业县属于中国南方喀斯特典型的岩溶区,是世界最大天坑群—大石围天坑群所在地,此前已发现天坑29个,被誉为“世界天坑之都”。

(经济日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