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叩“化学元素”之门--关于物质结构的一点新认识

大陆北京大法弟子 拂晓


【正见网2022年05月16日】

本文针对物质结构,特别是“化学元素”做一探讨,也会有些相关的外围讨论,虽然化学方面不是很专业,但也想写出来与大家交流。由于小标题较多,为使读者先有个整体概念,特加目录于下。

                   目录

(一)“化学元素”的由来、分割与“转移”
(二)物质“无限可分”吗?
(三)与中华传统宇宙观的联系
(四)物质结构与性质
(五)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化学元素?
(六)对师父应邀做的实验的个人理解
(七)“元素”就是一层天,一个世界吗?
(八)“元素”是“自然”形成的吗?
(九)宇宙高能量物质与元素
(十)人类探索微观粒子出路在哪里?

图一:物质分割大致情况图示

图二:物质合成大致情况图示

(一)“化学元素”的由来、分割与“转移”

化学家最初引進“元素”概念,他的意思是指“最小的微粒物质”,是“不可再分的”,“元素”一词的外文含义就是不可再分的意思。实际上他们说的“元素”就是原子。

多少年过去了,至目前,按现在的西方科技手段,已经知道原子可分,而且发现了原子的构成,发现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的“世界”(在一个原子“世界”,原子核的体积极小,但是它的质量却占了99.96%以上。)。原子核又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质子和中子又分别由“夸克”构成,其中还涉及到“胶子”的作用。

然而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认为“夸克”、“中微子”、“电子”就是“基本粒子”了。也就是说,即使认为还可以再往下分割,目前也无能为力,只得称其为“基本粒子”。

师父讲:“物质存在在极微观下,特别微观下特别微观下它这种物质实际上是没有生命的本源物质。一种本源物质,不可用常人思维想象的那种东西。这种本源物质非常可怕,任何物体掉進去一下子就会散掉、解体。这种本源物质,准确的说还算不上物质。宇宙有个特性叫真、善、忍。为什么说物体的微粒中都有真、善、忍?其实真、善、忍就能够把最本源的物质──最本源的那个东西还不能完全叫其物质,把最本源的东西聚合成原始最微小的原始物质。形成后把它结合成各种极微粒物质,又把这种微粒物质分化结合成各层空间的土、石头、金属元素、光和时间──宇宙中的各种基础物质。然后進一步生化,产生更大的物质,因此产生了万物。”(李洪志師父著作《转法轮(卷二)》〈在大屿山讲法〉)

目前科学界认为的“基本粒子”:夸克、中微子、电子这些东西决不可能是真正的基本粒子,真正的基本粒子,我认为就是上面师父所讲的那些“极微粒物质”(见上一段),或者说“最微观粒子”(见李洪志师父著作:《论语》)。

而那些“最微观粒子”距人类不知道有多远!“人类永远也不可能真正认识宇宙的真实展现。”(李洪志師父著作:《论语》)

既然“元素”的本义是“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物质”,那“元素”就应该已不再是原子,而是像夸克、中微子、电子这层“基本粒子”了,这就是我说的“元素的转移”的概念。但是,由于理论上还是可以继续再分下去,所以真正的“元素”,我认为就应该是师父讲的“最微观粒子”。

不过,我们完全可以不必使用“元素”这个词来指代师父讲的那些“最微观粒子”,他们本就是最高层的、最微观的粒子!这里为了在人的层面说明和理解一些问题,暂时在此文使用一下。

为什么科学家仍然沿用“元素”代表原子呢?我分析,一是习惯了,二是因为我们人类空间的物质性质是由分子决定,而分子是由元素起一定作用的。

(二)物质“无限可分”吗?

对人类认知来说,我们可以说物质是“无限可分的”。因为人类目前对物质、对宇宙天体、对生命、对时空的认知极其有限,相对于庞大的宇宙和物质世界极其渺小!所以对人类来说你尽管卯足了劲儿去探索,也差远去了!但是永远达不到最终目地。(更何况现代的西方科技是实证科学,排斥神,所以不会被神承认,也就更达不到那高处)。

不仅如此,就连如来释迦牟尼佛,都讲“其大无外”,“其小无内”,都没有看到宇宙的边缘,那可是神通广大的佛啊!

“什么意思呢?在如来这个层次上,大,看不到宇宙的边缘;小,看不到物质的最小微粒,所以他讲了‘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李洪志師父著作《转法轮》)。

而对于宇宙来说,物质不是“无限可分的”,而是“有限可分的”,这是我的观点。而那个极限,我认为就是师父所讲的“最微观粒子”,那“极微粒物质”。

“人的分子细胞也一样。人们问宇宙有多大,我告诉大家,这个宇宙它是有边缘的,可是在如来这样一个层次上,都把它看成是无边无际、无限的大。”(李洪志師父著作:《转法轮》)

(三)与中华传统宇宙观的联系

中华传统的宇宙观有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道德经》)。我认为这是符合法轮大法法理的。

对照師父的法(见上面标题(一)里),先贤老子指的那“道”,应该就是宇宙根本大法“真善忍”!“道生一”,我认为就是大法“把最本源的东西聚合成原始最微小的原始物质”的过程。那“一”,就是那“原始物质”。那“二”,就是那“各种极微粒物质”。那“三”,就是那“宇宙中的各种基础物质”。

我理解,那“最微观粒子”(“各种极微粒物质”)也是多种多样的。而他们还不是最微小的“原始物质”(请注意师父讲的,有“粒子”和“物质”名词的区分)。他们被称为“最微观粒子”,在他们之上是更微观的“原始物质”,也就是那“一”。

(四)物质结构与性质

化学上讲,物质结构决定其性质,性质决定用途。我们人类这个空间的物质,是以“化合物”(分子)为表征的,化合物不同,物质性质就不同。

例如水的“分子式”是:H2O,就是说一个水分子是由两个氢原子(H)和一个氧原子(O)“化合”而构成的;酒精(乙醇)的分子式是:C2H6O,就是说酒精的一个分子是由两个碳原子、六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的。水与酒精的物质结构不同,当然性质就不同。(这里说的是整体性质,而不是某一方面。例如,都是液体,这只是流动性一致而已)。物质的性质包括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

分子(化合物)是由原子构成的。所以,物质的性质取决于元素构成、以及原子间的结合方式。

那具体来说,是哪些因素决定了物质的性质呢?

俄国科学家洛蒙诺索夫是“原子分子论”的奠基人,1741年他提出了关于物质结构的“原子分子论”基本原理,其要点有三:1)“元素”是组成物体的微小粒子,“元素”不是由其他任何物体组成的。2)“颗粒”是质量非常小的、由“元素”结合而成的一个小的整体。3)如果组成“颗粒”的“元素”的种类、数目和结合方式都相同,“颗粒”就相同。如果组成“颗粒”的“元素”在种类、数目或结合方式上有所不同,“颗粒”就不相同。这就是物质的多样性的原因。

鉴于教科书翻译的问题,我们不妨把他说的“物体”也可称为“物质”。

洛蒙诺索夫当时并没有“原子”“分子”这两个名词,是后来才有的。所以按照现在的化学,他说的“元素”就是原子,他说的“颗粒”就是“分子”。

他说的第一点,已经是错误的了,上面已经说过了,原子是可分的。第二点是说,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第三点,是说“元素”的“种类、数目和结合方式”决定了物质(分子)是否相同。

也就是说,是元素的“种类、数目和结合方式”决定着物质的性质,也就是物质多样性的原因。

我们需要剖析一下这三个要素,以方便随后的讨论。

首先,元素的“种类”。是说物质是由哪种元素构成的。到目前为止已知的元素都在“元素周期系”里。

其次,元素的“数目”。确切的说,是不同元素的原子“数量配比”。例如水分子(分子式H2O)是由两种元素构成的,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配比组成的。而氧气的氧分子(O2)是由一种元素(氧元素)的两个原子构成的。

第三,“结合方式”。也就是原子间是怎样结合的,这通常需要以“结构式”来表达,而不是“分子式”。

我们可以把“结合方式”称作“排列程序”,把不同元素的原子“数量配比”称作“结构”。

因此,物质的性质就决定于“元素种类”、“物质结构”和“排列程序”。

这已经是公认的。

(五)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化学元素?

这个问题似乎像小孩子问的一样,不过却可以引导我们做深入探究。我觉得多一些类似的提问比较好。

比如拿原子来说,原子上一层(人们称亚原子粒子)是由质子、中子和电子组成,这些粒子通过它们不同的“数量配比”和不同的“排列程序”,形成了不同的原子,也就是形成了我们这个“分子世界”的不同的“元素”。(而那些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不同的,下面有论述)。

这就是我们这个世界有不同“化学元素”的原因!

例如“氧元素”的原子,原子核有8个质子,8个中子,核外有8个高速运动的电子,有两个电子层。而“氢元素”的原子只有一个质子和一个电子,不含中子。而“碳元素”的原子呢:原子核有6个质子,6个中子,核外有6个电子(有7个中子的是同位素碳13)。

既然人类空间的“元素”-----原子,是可以分割的,那么可以说层层都有“元素”,元素“转移”。“人类空间”的“元素”是原子,“原子空间”的“元素”是质子、中子、电子。

这样一来,决定原子属性的,也就是决定“化学元素”属性(元素周期系)的,就是质子、中子、电子这类“原子空间”的“元素”的“种类、数量配比和排列程序”。

那么像质子、中子、电子这类“原子世界”的“元素”,它们也有不同种类吗?比如质子,也有不同种类吗?

这就是比较尖锐的问题了。

一种观点认为,不同元素的原子其质子和中子没什么两样,完全相同。举例说,钠原子与镁原子中的质子、中子没什么两样,只是数量不同。(注意:不是说质子与中子一样,而是说,质子跟质子,中子跟中子,电子跟电子,是否一样)。

另一种比较客观的观点认为:电子是一样的,只不过数量不同罢了,中子和质子是不是所有物质当中都一样暂时还没有定论,不排除未来发现不同的可能,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完全了解质子和中子的内部结构。

质子是“复合粒子”,这是公认的了。而电子,多数人认为是“点粒子”,因为至今未发现它有内部结构。但是,电子它是有质量的,认为是“点粒子”的恐怕是错误的。

我个人认为,质子、中子、电子这类“原子世界”的“基本粒子”(元素),也应该是有不同种类的,也是多样性的。

因为,既然原子(元素)有不同种类,为什么亚原子不会有?

因为,师父讲:“从天体最微观到出现最微观粒子,层层粒子无量无计,从小到大,再到表层人类知道的原子、分子、星体、星系以至更大,不同大小的粒子组成了不同大小的生命与不同大小遍及宇宙天体的世界。”(李洪志師父著作:《论语》)

(六)对师父应邀做的实验的个人理解

师父在广州讲法中,讲到了一个实验:一个铝片被封闭在玻璃管中,师父拿在手里晃了晃,把它的分子排列程序改变了,这个铝片的金属成份就发生了变化,部份有了铜、铁、银、金的成份。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理解,因为已经说过了,内部的“排列程序”改变,就可以使物质发生变化。所以铝就可以变成其它物质。

酒精(乙醇)与甲醚,它们的元素构成是相同的,都是碳氢氧三元素组成,分子式都是C2H6O,但是它们的“排列程序”不一样,所以他们是两种不同的物质(同素异形体,或叫同分异构体)。

由此看来,“指水为油”、“点石成金”的神话故事,是多么的容易理解啊!

我体悟,“点石成金”也仅仅是改变了分子级的排列程序,再多恐怕也不会深入到原子内部。而修炼却是从本质上,从生命本源上,从微观向洪观上,以“高能量物质”改变着本体!“点石成金”、“指水为油”仅仅是表层物质的改变。即使这样,也足以让常人惊呆了!就像“白日飞升”,它只是修炼的初级过程,却已经被人称为“神仙”了。

听说过去有道家炼丹的,或者配制“灵丹妙药”,常人服用后表面身体发生变化。例如战国时期郑国有个名医叫秦越人,服用高人长桑君赠的神药后,眼能透视,隔墙视物,尤其以诊脉出名,而古时有个扁鹊,与轩辕黄帝同时代,精于医药,人们把秦越人比作扁鹊而称之;还有服用神药后,头上生出角来的,等等。

怎么解释“遁入另外空间”?

一块纯净的玻璃可能看不到它,纯净水、酒精和空气都是透明的,人们从普通科普知识中可以知道它的原因,它可以透过可见光,不吸收,不反射不折射,不论什么物质元素,它的结构就是那样的,松散和特殊的,所以成为透明体。修炼人或有这样能力的人,当然就可以让身体的“这个空间的结构”满足那样的要求,从而“隐身”和“透明”,随意变化。

(七)“元素”就是一层天,一个世界吗?

从法中我们知道,分子到原子之间是一层空间,也是极其广阔的庞大的天体。就像分子构成我们这层空间的万事万物一样,原子构成了原子到分子(也可说分子到原子)之间那层空间的万事万物。

每一层空间都有构成那层世界的“基本粒子”,也可称其为每一层空间的“元素”,而这每层空间的“元素”又都是由更微观一层的粒子通过一定的结构和排列程序建造起来的。例如原子(各种元素的原子)构成分子,“原子”是分子与原子之间这层空间的“基本粒子”;“分子”则是构成我们这层空间的“基本粒子”;原子以上也有构成那层空间的基本粒子,例如质子、中子、电子;质子、中子、电子以上也有构成它们的基本粒子,例如夸克、中微子等...,层层层层,直至宇宙“极微粒物质”。

所以,“元素”就是一层宇宙,一层天体,一个生命,一个时空,一个世界。

分子是一层天,原子是一层天,质子也是一层天,每个粒子都一层天。

我们知道,原子与太阳系非常的类似,电子围绕原子核运转,九大行星围绕太阳运转,太阳系是一层天体,所以原子也是一层天体。

为什么说“庞大、遥远”呢?
 
在原子世界,原子核质量虽然占原子总质量的99.96%以上,但体积却仅占原子体积的几千亿分之一!核外电子又比原子核小很多很多!在我们太阳系,太阳质量占太阳系总质量的99.8%,但根据网上查看的资料,换算下来,太阳的体积仅占太阳系体积的三万亿分之一!而地球体积又仅占太阳体积的130万分之一!假如你是电子上面的生命,那么整个原子世界对你来说是不是极其庞大遥远?

当然,是否应该把“原子核”与“核外电子”算作“原子世界”的“基本粒子”而不是质子、中子,本人不作否定。这篇文章只是定性的、大概的做一探讨,不一定很精确。

每个粒子都是一层天体,反过来说,每层天体也都是一个粒子。

往洪观方向,假如把我们这层空间(例如太阳系)看作是构成更大空间的基础粒子(基本粒子),那么我们这层空间就是更大一层空间的“元素”、粒子,一层一层往上.....。

就是说:每一层基本粒子,它既是上一层(微观方面)的天体,又是下一层(洪观方面)的基本粒子。

就像“系统工程学”大系统与子系统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既是它上一级的部份,又是它下一级的整体。不过要倒过来说而已。(见图一、图二)

故,“元素”既是粒子,也是世界。

正所谓“一花一世界”者也!

而每个世界也都有生命存在。师父说:“不管哪个空间的物体都是物质存在,物体都存在生命”。( 《转法轮(卷二)》〈在大屿山讲法〉)

(八)“元素”是“自然”形成的吗?

人们往往提到“大自然”。但是什么是“大自然”?“大自然”是“自然”的吗?

“元素”是“自然”形成的吗?否。

从法中我悟到,“元素”,它是由微观粒子按一定“法则”组成的世界,而那微观粒子又是更微观粒子按高一级“法则”组成的世界。层层如此。

所以“元素”的形成没有什么“自然”。“自然是不存在的”(《欧洲法会讲法》)。

宇宙不是“无序”的,而是“有序”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法轮功》)

而那构建各层宇宙天体的“法则”,就是各层宇宙天体、各个空间的“法”,他是宇宙根本特性“真善忍”宇宙大法在不同层次的展现!

一切都是造物主的安排,是法轮大法开创了一切!

(九)宇宙高能量物质与元素

师父讲:“我们这套功法,是真正属于性命双修功法,我们炼的功储存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当中,一直到极微观状态下所存在的物质本源微粒成份中,都储存着那个高能量物质的功。随着你功力越来越高,它的密度越来越大,它的威力也越来越大。这种高能量物质是带有灵性的,因为它储存在人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当中,直到生命的本源,它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和你身体的细胞是一个形态的,和分子排列程序也是一样的,和一切原子核的形态是一样的。但是本质却发生了变化,已不是原有肉体细胞所构成的这种身体了,你不就不在五行中了吗?”(李洪志師父著作:《转法轮》)

我们从法中知道人体是个小宇宙,人体内部有各种系统、组织、细胞,细胞内有分子,再微观是原子等等。人修炼,通过上师的演化,以另外空间的高能量物质不断充实体内细胞,充实各层各空间的微粒。用“元素”一词来说的话,也就是改变了“元素”的本质,物质发生变化,已经不是原来的肉身,但是结构和排列程序还保持原有状态,表面还是人原来的形像,只是“年轻化”了。

为什么很多故事中,深山里的“道童”看似小孩儿,却已经“几百岁”了呢?道理就在这里吧?

不过这只是一个方面的表现而已,功的高低,师父讲了:“真正决定人的功力层次的功不是炼出来的,它是靠“德”这种物质转化来的,靠修心性修出来的”(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功》)。

而这并不与前文说的“原子分子论”相矛盾,的确“元素”的本质改变了,人体物质改变了,但结构和排列程序没有变,形像没有变。

(十)人类探索微观粒子出路在哪里?

现代科技发展到今天,对微观世界的探索大致只达到夸克、中微子级别,再往上探索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進入下一个级别。而且,人类社会的发展决不可能是人类一厢情愿的结果。

“其实人类科学怎么发展的,也是随着历史的安排在发展的,你人为的想达到某一目地,也是达到不了的。”(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现代科技的研究和探索,往往只是单独的、分离的研究一个“点”,看不到那个面;光学仪器观察如同肉眼一般普通,再远又能怎样?即使使用射线或电磁什么的“先进仪器”,但如果你的射线粒子比那被观察探测的物体还大很多,那就像“高射炮打蚊子”,你有那么精准吗?它比你那射线粒子甚至光子还细微的话,而且还高速运动,就像“笨熊抓飞鸟”,你能捕捉到、探测到它吗?还有一点,另外空间的物质我们可能还看不见,比如真空,你怎么探测?除非修炼人的天目!再说了,那也许是有智慧的高级生命呢,你什么目地?能让你碰着吗?不过你要诚心敬意的叩拜请求,没准儿让你知道一些。

主导现代科技的是所谓的“实证科学”,是西方传来的科技(值得深思的是马列邪恶主义也是西方传来的),它发展研究的基点是否定神的存在的,因而是不讲道德的。根本上说,它不会展现出真实的宇宙本质,他们把自己的思维框住了,基点又错,因而必然是畸形发展,必然造成破坏。

爱因斯坦还算是比较明智的科学家,也是最顶级的科学家,他知道人类的思维是有局限的,最终他相信神了,还有牛顿也是。

讲德,就应该“善用”开发出来的科技,如粒子科技,微生物科技,化学科技等等。但是,人们看到的很多都是“恶用”。过去的日本军国主义建立731细菌实验用于战争和摧残生命,德国纳粹用毒气消灭犹太民族,中共用毒药残害法輪功群体和其他善良民众、开发生化武器和感染人类的病毒。农业上大量使用化肥农药致使环境严重污染。人类探索到了原子、中子,却用来制造原子弹中子弹残酷性武器。听说史前时期还有过核灾难,有火星发生过核大战。

现代科技已经造成地球环境极度恶劣,这是有目共睹的。

“人类的探索是为了技术竞争,借口是改变生存条件,多数是以排神、放纵人类道德自我约束为基础的,因此过去人类出现的文明才多次被毁掉”。(李洪志师父著作:《论语》)

从法中,我们知道,人类不可能通过技术达到高层次,那是神在把控。再微观的粒子放射性更强,人类恐怕也控制不了。

“人类的科学要想达到那么高,首先必须是人的道德标准先上去,不然的话就会发生星球大战的”。(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卷二)》〈在大屿山讲法〉)。

“神不会叫人带着杀心上天堂”(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五)》:什么是信仰)

所以,“人类探索微观粒子的出路在哪里”?已经有答案了,那就是修德、信神、追随神!

而这也早就有铺垫了,早就有实践了,那就是中华五千文明辉煌的历史、中华传统神传文化与科技!他是与神沟通的、有联系的。传统神传文化直接奔宇宙真相来研究,这条路线最直接最快最好了!我也想,这一定是伟大神圣慈悲的創世主的最好的安排。却被红魔的化身----宣扬无神论进化论假理的中共给糟蹋了。

有很多古代案例,已经证明其科技远远高于现今的西方科技。

古人那超高的智慧、精湛的技术、辉煌的作品,简直现代人望尘莫及!秦始皇兵马俑出土一把宝剑,之前是被压弯在地下,拿开之后竟恢复如初,历经两千二百年竟不被腐蚀且弹性不减!敦煌壁画,还有其他一些地方的壁画等作品,怎么那么逼真、好看?还有颜色不退?人物、神佛等怎么那么活灵活现?那些场景、故事又是怎么来的?

五千文明神传文化,有很大一部分修炼因素。古人讲打坐入静,调理身体,调整心态,清心寡欲,心无旁骛,基本接近修炼状态。所以会出智慧,会有领悟,会有灵感,会有感应,状态最好。时间一长,功夫一深,品德一高,可能就会与神沟通起来,神就会点悟或显现。还有,他在做好事的时候,比如在雕刻或者画神像、佛像的时候,精诚所至,就会得到启发,或者显像给他,因而创作出天国一般的作品!

师父说:“佛家讲:佛无处不在”(《转法轮》)。“宇宙是一个繁荣的、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天体,一切都有生命,一切都是生命,生命多的无处不在。”(《各地讲法五》〈二零零四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那画家、雕塑家,不管是“听到”,“看到”,“感觉到”也好,或“幻觉”,或“梦境”,或脑子中“想像出”的也好,我认为都是高级生命给他的点悟和智慧,帮了他,只要你心念纯正。

所以必须虚心诚意,有敬畏之心。

为什么要讲修德修心?试想,如果他不重德,他求,那神佛能给他吗?他能有神迹吗?

而修炼者呢?那就更会出杰作,出神迹的!

记得曾经看过作为工程师的同修的修炼文章讲,修炼法轮大法后他能够看到炙热钢水里的物质成份,看到分子,知道分子式的组成。

“人类要想了解宇宙、时空、人体之迷,唯有在正法中修炼,得正觉、提高生命层次。修炼中也会使道德品质提高,在分辨出真正的善与恶、好与坏、走出人类层次的同时,才会看到、才会接触到真实的宇宙及不同层次不同空间的生命”。(李洪志师父著作:《论语》)

今生,我们有缘得法修炼,有法輪大法创始人亲自带我们,难道这不是最好最好、最幸福最幸福的吗?!

结语

以上只是自己目前对化学元素物质的认识,可能有不对的,或者漏掉的。由于课题比较大、比较深,学识浅薄,时间仓促,未能系统整理和深入研究,对此给读者带来的凌乱或矛盾或不足,表示歉意。

不符合大法的地方,还请留意和指正。

值此法轮大法洪传三十周年暨世界法轮大法日之际,恭祝慈悲伟大的师尊,生日快乐!

法輪大法好!

谢谢师尊!

谢谢同修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