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纪实(音频):宁远守诺(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2年05月09日】

轮回纪实(音频):宁远守诺(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宁远”是明朝时对现今辽宁省兴城市的叫法,地处山海关以外,是明朝后期的边防重地。当年袁崇焕就是在这里抗击努尔哈赤的后金军队的。兴城地处辽宁西部地区,这个地区辽、明、清等朝代的遗迹留存较多。

今天所说的事情正好处在明末,所以就用这座城池在那时的名字----“宁远”来表述,比较容易引起共鸣。

位于兴城市中心的古城,我去过几次,其中有一次是和当年的“崇祯皇帝”一起去的。这位“崇祯皇帝”今生是位修行之人,能看到一些别人看不见的景象。一起走在古城的城墙上时, 他对我诉苦:“你看看当年那些袁崇焕的部下军兵,还是阴魂不散,不依不饶的质问我,为什么在国难当头之时把袁崇焕凌迟处死?”我没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说了我个人对这种“阴魂不散”现象的看法:“那些将士们大多都转生了,只是他们对袁崇焕将军的爱戴的忠勇精神还浸润在这方土地之中,恰逢你来到这里,才会质问你。”

今天就来讲一个四位有钱人家的少爷成长的经历。

明朝末年,宁远这个地方因为靠近山海关,又地处战略要地而出现相对繁华的景象。尤其是后金没有对大明开战之前。

在这段时间,宁远有几个有钱的人家,因为都是做生意的,经常互相走动,后来他们几家都有了男孩,分别叫做:豆豆、欢欢、大宝、和小武。几个孩子一起上私塾,由一位姓安的老先生教书。

安先生教书有个特点,那就是注重实践。比如:学到“孟母三迁”和“孔融让梨”等都尽量还原当时的场景,让学生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后来学到“精卫填海”和“海纳百川”的时候,他带着学生们到海边搭茅屋,亲自观察,来领略其中真正的内涵。

十来岁的孩子们童气十足,本来都是在海边长大的,玩水都非常的有经验,虽然是为了学知识而来,但一见到水,那童真就显露无遗。

尤其是豆豆和欢欢,两人玩的非常的开心。安老先生看他们玩的那么开心趁势就把“上善若水”“滴水石穿”等等很多成语的内涵都教给了他们。

太阳落山了,他们几个还没有要上岸回茅屋的意思。不一会儿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本来太阳已经落山了,可是海面上却出现了一个绚烂的光球,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近。安老先生担心孩子们有什么意外,赶紧带着孩子们躲在岸边的山石后面的树丛中,静静的观察着,并小声叮嘱大家不要出声。

光球慢慢的靠近,大家才看清,原来里面是几位海神在一起聊天。周围有威风凛凛的神的护法。他们被一个大光球罩着,看起来绚烂多彩。其中一位高个子的海神说:“你说上神怎么让咱们在这方海域呆了这么多年?”

那位居中的海神说:“按说每个海域有每个海域的特点和意义,而这方海域是极其特殊的。将来主佛来到人间传大法的时候你们就会明白,能守护这方海域是多么的幸运!”

安老先生听到此处,惊讶的嘴巴张的老大。

另一位长眉毛海神向安老先生他们躲藏的方向看了一眼说:“那几个小孩子,因为根基都很好,将来都会得到神的启示的。”说完光球就逐渐远去,不一会儿就消失不见了。

光球虽然远去,安老先生还没有回过神来,直到小武拽他的衣角,他才明白过来。豆豆说:“光球里面的是神仙吗?”“应该是吧。”欢欢说。“那怎么和庙里供的不一样呢?”大宝问到。安老先生想了想说:“光球从海上而来,也许他们就是海里的神仙吧。”说话间他们回到了岸上的茅屋。晚上安老先生躺在那里回想着海神们后来说的话,明显是在点化自己,让自己把孩子们培养好。第二天安老先生决定,尽自己的生平所学,用最传统的方式教导孩子们。

时光过得很快,一晃几个孩子都二十来岁了,安老先生让他们学着古代读书人四处游学的方式出去锤炼自己。但不要远走。相约三年之后,依然在海滨相见。到那时看看谁的学问最好。

豆豆向北去了医巫闾山,欢欢去了奉国寺,而大宝去了笔架山,小武在宁远城附近。

豆豆到了医巫闾山附近小住了下来,正巧当地有一个富户,正在为独生女儿选婿,条件就是要学问好,人品好,附带着长像有个特别要求。但人家并未明说,别人也不好多问。

豆豆初到本地,闲来无事,前去看看热闹。到了那里之后,发现已经围了很多人,一位老人家在高台上喊:“哪位才子不妨上来一试?”旁边坐在桌边的一位老先生担任主考。有个少年上去,被那位老先生几句话就难倒了,垂头丧气的回来了。嘴里还发着牢骚:“这又不是给公主选驸马,这家仗着自己有点儿钱这么难为人…..” 不一会又先后上去几位年轻人,结果还是败兴而归,匆匆离去。

豆豆本来无心此事,只是过来凑个热闹,却看那些年轻人很奇怪的都失败了,觉得很好奇,他是一个很能沉得住气的人,一直也没有上前看个究竟。

到了傍晚天下起了小雨,不一会雨越下越大,人们都散去了。这时豆豆才上前问老人家:“选了一天,有没有选出合适的?”老人家无奈的摇了摇头。豆豆看坐在桌旁的老先生神色凝重,就回头问:“老人家,是什么题让那些人都被淘汰了呢?”老先生说:“这是一幅画,几个人坐在光球里面,外面从左至右有四个孩子,一个大人。我问靠左边的那个小孩后脑勺的部位有什么,谁也答不上来。”豆豆闻听脱口而出: “你们出的题也真够怪的啦!此题与学问和人品有什么关系呀?”老先生一笑:“公子你能回答出来,我就告诉你其中的关系,若是回答不出来,就请公子早点回家安歇吧!”豆豆下意识的用手摸着后脑勺在思考,突然他摸到自己后脑勺的部位有个痣一样的东西。于是说:“请先生拿笔来,让我试试。”于是豆豆就将画上靠左的那个小孩的后脑勺部位点了一个不大的黑点。并题字:“勺(稍)后得痣(志)”,(同音就是“稍后得志”)。老先生一见立刻抱拳拱手道:“请公子到内宅一叙。”

到了内宅,见到了东家夫妻,东家非常热情的招待了豆豆。并说,是女儿的师父让人画出这幅“招婿图”。只等他应召。

豆豆问:“这个图与学问和人品也没什么关系呀?”此时东家女儿的师父也来了,“光球中的神你当初是看过的,他们是海神,我当时就在其中,光球距离你们很近的时候,我早已看见了你们,我发现你和我弟子有姻缘,于是在徒儿长大之后,用此种方式将你招来。至于说学问和人品,你的教书先生能带你们去海边实践,这种对学问的态度就难得,那他教出来的学生,学问自然不会错的。至于说人品,能看到海神的人,人品自然不会差。”见豆豆有些迟疑,小姐的师父接着说:“你肯定在想,我怎么不是当初的样子呢?其实神的形像会根据需要而变化的。”豆豆这才释怀,心中感叹:神仙真是神通广大,都能知晓我心里所想。

“说了这么多,让公子见见小姐吧。”老人家在旁边提议说。不一会儿小姐出来了。这位小姐长像算不上太美,但面貌清秀,知书识礼。豆豆也很满意。就这样豆豆在这里成亲了,当然也通知了在宁远的父母,大家都很高兴。

后来豆豆听说这附近经常有人和家畜失踪,贼人没有留下任何踪迹,成了悬案。

一天,小姐的师父过来对他们说:“医巫闾山上的妖魔很多,这些妖魔在这一带经常为非作歹,一些神要过来除妖,到时候这里会出现一些奇异的现象和响动,希望你们能转告乡邻,到那时,不要让乡邻们出门,并在大门上贴上灵符,免得妖魔窜入。”

豆豆和媳妇一起走遍了方圆十里左右的乡村,告诉乡邻们此事,并叮嘱大家到时候不要出屋。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