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撩蜂与蝶:郑燮之《竹》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5月07日】

清朝诗人郑板桥,一生喜欢画竹、咏竹。他的一生也如竹子般有气节。这首《竹》仅仅二十字“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此句本意非常的简单,是指竹子会随着时间一节节的增加,而每增加一节,就会有成千上万的叶子长出。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生命现象。而诗人背后的涵义却颇深。诗人在生活中自己的气节也是随着生活的阅历慢慢增加的。生活的魔难不仅没有耗尽他的热情还使得更加有气节。这种气节大概就是指的为民请命、不畏强权之类吧。而“千枝攒万叶”则是指在这过程中,会牵涉到千千万万的百姓。这在诗人作潍县县令时最为明显。诗人的一个有气节的举动,都会救助千千万万的百姓。

“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这里的开花大概是指的做官时的政绩吧。诗人不想与人争宠,自然是默默无闻的。其实我们但从竹子是否开花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民间有竹子开花,会有灾难的说法。是说竹子开花的原因是环境发生了变异,而这种变异自然会慢慢的影响到人的生活环境的。而引申之意更为重要,如果世间有骨气的人都去献媚了(就如竹子开花一般,招惹蜂蝶),那这个世间就有大麻烦了。或许会是真正灾难的开始。人变坏了,天灾人祸也会不断的。

今天的社会,各种奇异的事情屡有发生,在这种特殊的社会环境下,法轮大法的开传,就是在给人一次机会。那么人们真的能够抓到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