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匹哲红外天文图像:平行四边形状的被吞噬星系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6月09日】

NASA斯匹哲望远镜探测到人马座A星系最后一道大餐的从未有过的细节:一螺旋星系被扭曲成一平行四边形状尘埃结构。

人马座A属椭圆星系,它是天空中最明亮的无线电波源之一,这表明其中心有一超大质量黑洞存在。天文学家认为,在2亿年前,它吞噬了一稍小的螺旋星系,这些吞噬物看来仍在人马座A的核心内搅动,激发一代代新恒星的诞生。

此前天文学家曾经用其它的望远镜观察过这个星系残骸,当时观察到的是一个长而且不规则的尘埃棒。斯匹哲望远镜敏感的红外“眼镜”第一次如此清晰的观察到这个奇怪结构。天文学家推测这个几何形状是由于螺旋星系陷入一个椭圆星系从而导致了螺旋星系扭曲和变弯。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6/040603064044.htm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