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让“向内找”成为一种习惯

雨仔


【正见网2022年04月30日】

师尊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真正修炼,就得向心去修,向内去修,向内去找,没有向外去找的。”我体悟到,师尊这段讲法已经点明了,真正的修炼,就是一门心思找自己,向内找。

理是知道了,但在几十年的常人生活中,甚至是不知多少尘世的生生轮回中,把矛盾向外推,找别人的不是已经成了天大的习惯了,可能都形成思维定势了,每当有问题或不快,立马箭头向外发射了出去,挡都挡不住。可能有时候那点残存的正念知道,错了错了,找自己,找自己,但强大的思维惯性,根本扭不过来,向外找的念头势如破竹的向前推進,自己的力量根本无法让这种念头回转,从而造成人心的泛滥,而找不到修炼人的正念了。

前段时间,数次拜读明慧网同修撰写的《问自己“我哪里不符合大法了?” --------我对“向内找”的体悟》这篇文章,收益颇多。在这篇文章里,同修分享了自己“向内找”的心得。同修把“向内找”形成了一种习惯,不是出现问题了才向内找,而是每天都问问自己,这种问自己,不是非要找出结果的批判式的质问,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关注与找寻,温柔的引导与探究自己,提高自己,从而化解问题。

我也尝试着去问自己:我哪里不符合大法了?说过几遍以后,内心出奇的宁静,哦,原来“向外找”会伴随着激动气愤不平,“向内找”则会让自己宁静祥和下来呀。怪不得文章中写到:一个同修对另外一名同修一直都有抱怨,在去同修家的路上,就一直想着“我哪里不符合大法了”这句话,还没到同修家,心里对那个同修再也不抱怨不平衡了。“向内找”的内涵博大精深,无比殊胜。

现在的我每天会抽出一点时间,盘腿坐下,心中默念,“我哪里不符合大法了?”原来的“向外看、向外找”的思维定势有了很大的改观,这种改观不是用人的蛮力让外发的箭头拐个弯朝向自己,而是主动去同化大法的结果。

师尊在法中说:“修炼人嘛,向内找这是一个法宝。”(《各地讲法九》〈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把我们的思维由常人向修炼人转化,让“向内找”成为一种习惯。

叩谢师尊。

不当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