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洪吟》(六)- 度人度己难” 有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4月27日】

师尊的《洪吟》(六)出版了,我怀着急切而激动心情看完五遍。当第一遍看到《度人度己难》时,很受触动,我把这首诗背了下来,我悟:这是师父让弟子对号入座,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类的?赶快跟上。全诗如下:“大法徒修不难  重重凡心处处拦   上士闻难一笑解   中士遇关不坦然   下士人心去不完   大法传世不非凡   度人度己圆满还   几人能行几人空谈”。

我衡量一下:“上士闻难一笑解 ”,这个自己肯定不够,因为我过关时,“一笑解”的时候少,多数是急脾酸脸,事后后悔。“中士遇关不坦然 ”,这个有点接近,我自我强,关难中多数是在“不坦然”以下。“下士人心去不完”,这个有点不甘心,觉得自己没那么差劲。衡量来衡量去,我觉得自己是属于“中士”与“下士”中间那种状态。

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修得还行,每天看一讲《转法轮》,兼看国外讲法,发正念六七次,大法事也在做,法理上也能谈出点,同修在起一起交流时,感觉自己没落下。有时还自负的想:能够在邪恶打压的风雨中走到今天,历经磨难,很不容易了,仅从这一点上看,自己应该是大根器之人,应该是上士,否则能走到今天吗?可是,对着师父的“上、中、下士”的状态标准,我一下子看到差距:别说我离“上士”“一笑解 ”标准差远去了,连“中士”“不坦然”都达不到,状态咋样一目了然,我很惭愧。当我这样想时,感觉心里自我与傲气一下子没了,好象从空中掉到地上。我意识到,修炼中不是自己觉得咋样行就行了,得达到大法境界标准要求才行,越到最后要求越高。

有时候,我还有种认识上错觉:把“做事”多少当成修的好坏标志,用自己做事强项跟做事少的同修比,碰见同修自然有种在别人之上的心,潜意识中觉得我就是比别人强,这是修炼人大忌。师尊说:“所以你们修炼,不但你要达到不同境界的那个层次,返出你的本性,同时还要去掉你不同时间不同层次在历史漫长岁月中,在不同境界中被污染的东西,都得去掉。我要给予你们的就是叫你们达到开天辟地最纯净的境界。” (《美国东部法会讲法》)我理解,师父说的这种“境界”,是新宇宙生命标准,差一点都不行的,这不是靠做事多少能代替的,师父没有说做事多就可以代替“一笑解 ”,做事跟修心是两码事。

读师父的《度人度己难》时,我找自己,发现还有许多明显瑕疵,比如:修口差、评论人、强制人、固执、急躁、浅薄自负、显示、怨恨……过关中心被触动时,不是习惯性的理智冷静对待,而是容易蹦起来,脾气酸,口气不祥和,固守人的“理”不放,修炼人都明白,过关就在那几秒,那一刻是对心性的最好检验,可每次过关检验时,我总是在“中士”和“下士”之间晃荡,真是太惭愧了。我下决心一定要好好修自己,达到“上士闻难一笑解 ”的状态,让师父欣慰,圆满随师还。

现层次一点浅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