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慈悲指正”所感悟到的体会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4月19日】

最近听同修的交流,让我对“慈悲指正”这个名词有些修炼感悟。

“慈悲指正”常见于同修们的修炼交流中,意思是希望其他同修能指出自己看问题的局限及不足之处。其实在修炼中,无论是“指正”别人的一方,还是被“指正”的一方,真能做到“慈悲指正”并不容易。

对于“指正”别人的一方, “慈悲指正”中的“慈悲”,并不仅仅是“指正”的修饰词,也有着更深的内涵。

当同修的认识中有不在法上的地方,是任之存在,让其自己修过来,还是与其交流,指出不足之处,两种不同的态度,也是修炼的不同境界。

任之存在,可能经过一段时间,同修自己也能认识到不足,但可能承受了一段或长或短的,被旧势力强加的, 本不该承受的磨难,有的能走过来,有的可能走不过来 。而你明明看到了对方的执著,因为顾虑心,怕被对方拒绝,让自尊心受到伤害的好面子心,保护自己之心,不愿坦诚指出,这不也是自己应该修去的执著心吗? 同修个人修炼上的损失,不也是我们整体的损失吗?

其实“指正”这个词,就是交流自己的认识。而听到别人的交流,首先看看自己是否有要修的地方, 交流前,看看自己有没有显示心,有没有只盯着别人的不足,看不到对方长处,象到处给人治病那样的心态。如果不是以上的心态,那么与同修的交流,真的就是一种慈悲的状态。用友善平和的态度表达意见是慈悲,在合适的时机,用对方更容易接受的表达方式也是慈悲,为法负责的担当的与同修交流更是慈悲。

 对于被“指正”的一方,不应把“慈悲指正”当作交流中的客套话和表面上的有涵养,而是要真的敞开自己的胸怀,能听不同的意见。也许对方的交流内容你不能认可,也许对方的交流在形式上没有那么的友善,但对方愿意与你交流的本身,只要不是邪悟那样的交流,就值得珍惜。而交流中,又真的有让自己提高受益的地方,那就更应该心存感激之心。

如果修炼人都能有为法负责的心态、包容的胸怀,我想,无论是在心性上的提高,项目中的发展,还是整体的配合等方方面面,我们都会有一个大的突破。

以上是个人修炼体悟,有不当之处,请同修能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