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孙悟空的名字

新宇


【正见网2022年04月19日】

在《正见网》西游探秘的文章中看到有篇文章写道金角大王、银角大王手下的两个小妖的名字,精细鬼、伶俐虫。就想人在世俗中过于精明伶俐的,即“太聪明”,在高一点的层次看其实并不好,人应该淳朴一点才好。在世俗中的精明伶俐为的是什么呢?不就是利益吗?为什么这么说呢? 精细鬼、伶俐虫的主子金角大王、银角大王,金银不就是寓意利益吗?一切唯利是图。

金角、银角寓意牟求利益达到了钻牛角尖的地步,走到极端上来了。那么反过来讲,如果一个人走到这样的成度,一切唯利是图、只认金钱利益,这样的人就象妖象鬼。如果整个社会都处于这样的状态,一切皆以利益为基点、中心,这样的社会是不是妖魔鬼怪在带头作乱呢?这样的社会是不是佛家讲的末法时期妖魔鬼怪纷纷出洞作乱人类社会的时候呢?

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精细鬼、伶俐虫也只是一群妖精,小配角而已。小小配角的名字都有这么深、这么现实寓意。那西游记中主角的名字呢?寓意又如何?这里个人想讲讲孙悟空的名字的寓意。

孙行者、美猴王、齐天大圣、弼马温等的都是孙悟空的名字。而人们最常用、最普遍的便是孙悟空。也是他第一个正式的名字。 这是孙悟空的第一位师父菩提祖师给取的第一个正式的名字。在西游记中描述菩提祖师的词汇中同时涵盖了儒家、佛教跟道家的,也就是说菩提祖师的身份涵盖了儒释道三家。孙悟空的姓源于猢狲的狲,狲字去掉兽字旁便是孙,这孙姓是源于菩提祖师的指身为姓。同样是指身为姓的猪八戒,他的姓倒是没有去掉兽字。所以觉得孙悟空的孙姓显得不一般。孙字的表面的意思可以理解为香火承传子孙后世、后世将来等的。如果结合西游记的故事,孙悟空的孙有什么寓意呢?

孙悟空的兵器如意金箍棒本是大禹治水的定子神珍铁。孙悟空从菩提祖师那学道下山后,在去东海寻找兵器的前几天,这定海神针便开始有感应,大放光彩。在西游记中人们也都普遍认为孙悟空就是这定海神针的主人。那么这孙悟空跟大禹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从一般文学作品的表面这层象征意义角度上去看,或许是孙悟空是大禹的转世或者寓意的是孙悟空是大禹的子孙吧。而大禹是夏朝的奠基者,那么引申一步,寓意的华夏子孙。 结合菩提祖师的身份涵盖儒释道三家,孙悟空寓意的应该是华夏子孙。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知道儒释道三家便是华夏文明的精神主脉。孙悟空作为菩提祖师的真传弟子,寓意的是华夏文明的继承者,也就是寓意华夏子孙。

悟这个字,在西游记中也显得很特别。为什么这么说?孙悟空的名字是菩提祖师给取的,轮到孙悟空的时候刚好是悟字辈的,就用了悟字。但是猪八戒、沙僧的法名悟净、悟能,也用了悟字,而悟净、悟能的法名却是观音菩萨给取的。不同的人取法名的时候用了相同的悟字,所以显得特别。这个特别的悟字个人理解是要在强调人在迷中,人世间是个迷的空间看不到真相要靠悟。

空被普遍的理解为佛家的空,即佛门。悟空有这样一层意思:在人在迷中要得佛法要靠悟,悟空还有一层意思:走入佛门、证悟佛法。孙可以会意将来后世,孙悟空的孙又寓意为华夏子孙。那么孙悟空的名字连起来,寓意的是华夏子孙会在后世将来最终要走入佛门证悟佛法。

那么这个将来后世是指什么时候呢?取经人孙悟空是天生石猴,石猴寓意时候,即时候到了要取经。孙悟空被称为猢狲,即猴子。也就是说在华夏子孙在将来后世中, 把自己的祖先是视为猴子,认为自己是猴子进化而来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寻找佛法的机缘到了,佛法会在这个时候开传。即进化论盛行的时候,简而言之就是历史上的今天。因为过去的人一直都是认为神用泥土造了人,只有现在这个时期人才把自己认为是猴变的。只有现在的中国人才认为自己是猴变的。孙悟空的孙字是狲去掉兽字旁,寓意的像是今天的人去掉头脑中的人同等兽的进化论,方可入道得法。

在佛教中讲过末法时期,未来佛弥勒下世度人。那么现在的社会是不是到了一切向钱看唯利是图的走到极端的地步了呢?是不是到了妖魔鬼怪纷纷出洞作乱人类社会的末法时期了呢?在历史上的今天,人们都觉得自己是猴变的时候,在中国东北传出了以真、善、忍为指导的法轮佛法,这是不是就是华夏子孙将要走入的佛法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