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著名媒体人:神韵舞蹈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正见新闻网2022年03月30日】

2022年3月29日,美国神韵世界艺术团在德国柏林德意志歌剧院(Deutsche Oper Berlin)连续进行午场和晚场两场演出。德国首都艺术氛围浓厚,神韵表现中华传统文化,传统价值观,尤其是对神性的演绎,令艺术界精英感到震撼和欣喜。

很多观众是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次参加大型文艺活动,兴奋不已。演出第一个节目讲述了创世主下世的故事,大幕一拉开,祥云缭绕,楼台亭阁,仙人们翩翩起舞,一幅美妙的画面呈现在眼前,观众立即报以雷鸣般掌声。

德国著名媒体人:神韵舞蹈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已经连续五年看神韵了,每一次我都为演员完美的舞姿、动听的音乐、华丽的登场、缤纷的色彩以及(天幕的)技术而激动不已。我觉得,每一年的演出都是一个新的高度”,Egon F. Freiheit激动地说,眼里闪烁着泪光。

今年78岁的Freiheit是德国知名记者及作家,曾在德国多家地方和全国报纸担任记者和主编,包括《世界报》周日版及《图片报》周日版,还创立经济期刊《Impulse》并担任主编。他为德国首家私立电视台RTL编写的电视连续剧剧本,创下全国收视率纪录。

Freiheit说,“(神韵)演出与西方的演出有很大的不同。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很多当权者不明白,传统舞蹈,比如中国古典舞是(中国)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而很多当权者却不这样认为。我觉得,这一切必须要改变。中国古典舞必须要受到保护,神韵舞蹈应该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他说,“(神韵)这种舞蹈形式以及对于历史和古老传说的完美展现真的是非常伟大。同时还表明,不论在当下还是未来,对于传统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只有保护传统价值的人,才能感受到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神韵将神性带回世间 芭蕾舞演员感恩

“演出非常精彩,非常非常出色。神韵展现了神性的一面,她告诉我们失去了怎样的传统,这一点我觉得很好。当然中国当今也没有了传统,因为共产主义政权,它毁灭其它的文化,这非常非常令人难过。”专业芭蕾舞演员Dietmar F. König观赏神韵演出后说。

König来自德国南部,17岁时获得专业芭蕾舞演员资格,之后一直活跃于北美和欧洲的舞台上,担任独舞、领舞,包括悉尼歌剧院、洛杉矶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等等,目前他在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担任舞蹈演员。

König表示,“芭蕾舞或者说艺术本身,应该使我们提升境界,让我们更加接近神性。(神韵)艺术团非常出色地表达了这一点。祝贺他们,请继续下去。”

他回到神性的话题,他说,“神韵将神性重新带回到地球,带回到这个世俗间,这样我们就可以和平共处,不会互相发动战争了。什么时候上帝将我们从这个肮脏的世界解救出来,从邪恶中解救出来,那就好了。(神韵)艺术团非常明确地表达了这一点。非常了不起。非常感谢。”

König进一步说明他的观后感,“期待神将我们从邪恶中解救出去,从这个灾祸中解救我们。重要的是,我们要返回到古老的神圣的文化中。神是第一性的,而不是人的需求,如欲望、妒忌等。”

König多才多艺,近三十年来同时投入摄影艺术,曾获得过国际摄影一等奖。

身为专业芭蕾舞演员,König表示,他知道要达到神韵这样的水准需要付出多少辛苦。“他们每天都得训练。当然可以看出来,他们非常自律,辛勤付出。俗话说,没有汗水就没有收获。”

他听到节目主持人说,神韵每年都会给观众呈现一台全新的节目,“我觉得很棒,这个艺术团每次都制作新的节目。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相当了不起。非常非常感谢。”

画家流连忘返:神韵色彩的运用达到极致

2022年3月29日晚看完演出后,女画家 Sabine Woelffer深深为神韵的色彩着迷。她表示,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影院,里面的色彩绚丽缤纷,又十分协调。

Woelffer表示,她非常喜欢神韵,蕴含着很多方面。她说,“神韵使人感到踏实,使人感到平静,令人鼓舞,给人灵感⋯⋯简直是美不胜收。”

她本来两年前就想一睹神韵风采,可是遇上了疫情,现在终于如愿以偿,Woelffer非常高兴,她完全被神韵迷住了。

对这位画家来说,色彩是最打动她的地方。演出结束后,她在神韵艺术品销售点前流连忘返,并购买了一本神韵画册。

她说,“我被这些色彩深深吸引住了。这些色彩是伟大的组合,与演员的动作相呼应。她是互补的色彩,有男士风格的色彩,女子风格的色彩。背景天幕的色彩又跟舞台前景色彩相呼应,这些色彩无疑让我着迷、沉浸其中,如醉如痴。”

Woelffer描述说,“我就像置身于一个偌大的电影院中,被缤纷的色彩所簇拥着,包围着,这些色彩如此绚丽多姿,而又如此协和搭配,她把我完全迷住了。还有音乐与舞蹈动作,我太喜欢了,非常棒。”

她说,其实她无法用语言来描述那种扑面而来的强烈冲击感,“很难形容。神韵在色彩上的运用达到了极致,同时却又如此的真挚,我觉得这是令人感动的地方,打动人心,触及灵魂。”这位女画家说,“我整个身体都被震撼到了,心灵特别受到触动。”

Sabine Woelffer是柏林知名画家,也是摄影师,她丈夫是德国著名演员。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