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污染入侵人体 八成血液样本含“微塑胶”

【正见新闻网2022年03月29日】

塑胶污染无所不在,不仅造成动物大量死亡,现在也被证实出现在人体中。

生态毒理学家 维塔特教授(DICK VETHAAK):“我们已经知道动物曝露在塑胶粉沫中,它们将这些塑胶颗粒吸收进血液循环系统,我们也预期会在人体中找到类似的东西,但目前都没有被测试过。”

由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主导的研究发现,22名捐血者样本中有17人,也就是将近八成的受试者体内含有塑胶微粒。

生态毒理学家 维塔特教授(DICK VETHAAK):“我们暴露、吸入和摄入的所有塑胶微粒、奈米级塑胶微粒,有太多是可以实际上进入到我们血液中。”

这项研究证实塑胶微粒可以在人体内流动,并且还会滞留在器官内,不过目前对健康的全面影响仍不清楚。

生态毒理学家 维塔特教授(DICK VETHAAK):“目前对于风险还不清楚,我们还需要了解这些颗粒在哪里,以及对人体的影响。它们是否会到达特定的器官?它们会堆积在那里吗?或是会被胆汁或肾脏消除?”

科学家表示完整的研究将会花费五到十年,而在这期间塑胶污染的危害势必再加剧。从空气、饮用水到食物链,塑胶已经入侵人类生活,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19年的研究就曾估计,民众一周吃下的塑胶总量,相当于一张信用卡那么多;科学家认为微塑胶污染短时间内不会获得改善,民众仅能从提高生活意识,来降低暴露的风险。

生态毒理学家 维塔特教授(DICK VETHAAK):“不要用塑胶容器加热食物,让食物接触塑胶不太好;你也可以举例来说,让屋内通风良好。”

环境中的“毒”一不小心就会吞下肚,美国一份最新研究也发现食品包装对人体有危害。

不论是包装纸或饮料杯上,用来防止油水渗透的化学成分,还是用来印Logo和食品包装说明的墨水,都被发现会损害人类免疫系统,并降低抗体对疫苗的反应;而这些成分又被称作“永久化学物”,永远不会被环境分解。

不过除了一次性用品,时尚产业对环境的影响也必须有所行动,西班牙最大的纺织公司之一,从四年前就开始投入生产永续服饰,将宝特瓶和旧衣物回收再制成衣物,目标是改变“穿过就丢”的文化。

Santanderina纺织公司 业务员 帕列斯(Carlos Pares):“在几年内,这个70比30,由非回收纤维和回收纤维制作的比例肯定会被逆转,我们将实现70%的布料由再生纤维生产。我们将形成360度的循环,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尽可能地更永续。”

纺织业被视为全球第二大污染产业,从生产、包装再到运输,每一个环节都会加剧对环境的负担,总碳排放量甚至比起海运和航空业加起来都还要高。

绿色和平 生物多样性和消费负责人 马丁尼兹(Celia Ojeda Martinez):“绿色和平重视任何真正落实循环经济的纺织模式,而这个模式很积极,是因为他们回收且重复利用原材料,把它变成其他纺织产品。”

人类与大自然的冲突日益严重,为了满足便利与快速的需求,所需付出的环境代价也相对沉重,也在在显示永续发展势在必行。

( TVBS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