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地心存在小磁波 每七年重复一次

高文森

【正见新闻网2022年03月28日】

科学家发现来自地球核心一种奇怪的小磁波,每七年出现一次。科学家还不知道产生这种小磁波的原因。

地核里面液态铁的流动产生电流,科学家认为这种电流产生了地球的磁场。这个磁场扩展到地球以外的太空区域,保护着地面环境生物免受宇宙射线的辐射。要不是有这个磁场,地球就会变成像今天火星的样子。

这个磁场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在很长的地质时期内有一定的变化规律。不过,科学家最近发现,从地核区域发出另一种规模小一些的磁场振动波,每七年出现一次。这些波产生后,以每小时大约900英里的速度向西传播。

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的尼古拉斯·吉列(Nicholas Gillet)和同事分析了20年来的地磁数据,做出了这项发现。这些数据是卫星持续对地磁场监控所搜集的资料。从这些数据中,研究人员能逐年对比地磁场的变化。

吉列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我们想了解推动地球磁场变化背后的原因,这些变化发生在不同的时间范围内,较长范围内出现的变化较大。我们这里说的是一种很小的波动。这种在几年范围内出现的波动最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发现过,科学家至今还未找到原因。了解这种波动需要对地核有更深的认知,而这一点是仅靠分析观测数据办不到的。”

吉列说下一步他们计划分析更长一些时间段内的数据。另外他们也想近距离研究地核内部的磁场,探察这种地磁波和地幔层最靠近地核区域导电性之间的关联,并尝试预测这些地磁波在几年内将会出现的变化。

这份研究3月21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