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小节之 “爱干净”

梅颜


【正见网2022年03月24日】

“拘小节”的出处来自成语 “不拘小节”(《后汉书·虞延传》)。其中“性敦朴,不拘小节” 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性格敦厚朴实,不拘泥于小的事情。不拘小节常常被现代人当成有褒义意味的词在使用,言外之意有不拘小节者多是能成大事或者做大事的人,大事都做了,小的细节就可以淡而化之,不值一提了。

尤其在中国大陆,经历了捣毁传统中华文化的文化大革命的摧残和灌输后,什么知书达理,什么整洁干净,优雅细腻统统都被视为是封建糟粕,资产阶级臭思想,是要踏上一万之脚来碾压的。文革时期的女性梳着统一的刘胡兰式的齐耳短发,无性别特点的服装,磨一手老茧、长一身革命虫、说话高声大气、铁姑娘能顶半边天的形象到处可见。

那个恐怖的年代虽已远去,但党文化的侵蚀仍然残留。虽然外表改变了、时尚了、服饰女性化特点突出了、各种对外在表面修饰的追求和投入占去了很多中国大陆女性的月收入,但真正女性之为女性的温、良、恭、俭、让到底是什么,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何体现完全不知,也没兴趣学习。

我们先来一起回顾一下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节的含义。不拘小节中的“节”是指“礼节”。翻看传统中国文化的书籍会发现古人对于“礼节”有多么的重视。《论语·尧曰》中说“人无礼,无以立”;《荀子·修身》中也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古代的礼法包括举止仪表、社交礼仪、饮食礼仪、向位礼仪等等。如何站、立、坐、行,如何言、饮、食、穿等等涵盖所有生活细节。一个人不知礼、不守礼、会被人笑骂,孩童从小就会被教授上述所有礼仪涵盖的内容和做法。

在林林总总的各种礼仪中,就一个“色容”就包括了非常具体细致的要求。所谓“色容“是指一个人的表情礼仪,包括神态、眼神、嘴唇甚至气息等。如《礼记·玉藻》中记载的全身的礼仪规范  “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声容静,头容直,气容肃,立容德,色容庄…”更有“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礼记·冠义》)。我们常说的华夏文明中的“华”指的就是“章服之美”,而“夏”则是“礼仪之大”。(《春秋左传正义·定公十年》)

作为一个常人,他们自有慢慢领悟传统中华文化的过程。但是作为大法弟子,就需要在心存真善忍的同时,率先在点点滴滴中给常人做个表率,展现大法弟子的风采。

今天先来说说“爱干净”,成稿之时还在考虑要不要用这个“爱”字,这个字充满了常人的执着,常人中的爱干净之人常常与洁癖者无异,因自己的“爱”而看不起他人,厌恶之色常浮于面。保持个人和周遭的整洁干净是一个人应该做到的基本操守,但这个干净整洁一旦落入了三界的“相生相克”之理,就同时附着了很自私的一面,让“干净、整洁”本身也不干净了。

作为大法修炼者,在如何对待保持自身和周围的干净、整洁的问题上,除了基本的修身所需,更需要同时考虑到通过自己的干净、整洁能由此而救度众生。

我们有不少同修,尤其女性同修,都是做事雷厉风行的快手,在救度众生的问题上从来不会拖泥带水,因为也会把救众生和保持自身和环境的干净、整洁割裂开来,觉得救人要紧,那些个人小节不需拘泥。时间和精力应该放在做大事上。笔者也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女性,很多事情别人还在考虑我已经出发了。常人朋友给我的赠言是“请一定把今天要办的事放到明天。”快是快了,但因为没有缜密思考就行动带来的时间和金钱的损失在做常人事时屡屡出现。才会获得上面的赠言。

生活中虽然脏活累活都干了,感觉百分之九十五的事都不辞劳苦的完成了,常常被我忽略的剩下的百分之五却成为了周围有些人不能更好的认识大法的障碍。

举个生活中的小例子,丈夫的姐姐是个特别爱干净的小学老师,家里虽然不富裕,花花草草到了她手上,都收拾的非常精致。陈旧的家具也擦拭的一尘不染。每个周末她都会到我们位于郊区的房子里一起聚会。我慢慢的发现每次我晾晒的衣服姐姐都要重新晾一遍。按照大小有序的排列,裤子一定翻过来晾,让口袋在外面接受更多的日晒。袜子也一只一只的抚弄整齐。她晾过的衣服看着都特别干净。姐姐从来没有说过我晾的衣服太马虎,简单拽拽就搭在衣架上。她从来都是看到我抱着衣服从洗衣房出来就轻轻的说,“我来。”有时大家聊天,她会开玩笑的说:“弟妹什么都好,就是有时做事有点毛躁。”如果是普通常人间的点评,我也许哈哈一笑就过去了,但是当常人对我提出批评时,我的感觉就是给大法丢脸了。家人都知道我是大法修炼者,在他们面前我只有力求一切做到完美,常人能做到的,我要做的更好。大法造就了宇宙中的一切美好,我们身为弟子,总得时时处处有个大法弟子的样子。

我们就是真相,我们的言行举止本身就在讲述着“真、善、忍”有多么的美好。意识到之后,我开始用心晾衣服了,学着姐姐的样子把每一件衣服摆弄平整有序,姐姐也再没有说过“我来”的话。背地里还跟我母亲讲“我们都是托了弟妹的福啊。”

时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非常重要,其中保持干净、整洁也是我们作为这么伟大的大法所造就的弟子应该有的形像。

神韵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干净、整洁是美好的基础,是正向氛围的前提。也是我们大法弟子时时对自己的要求,出门前把自己梳洗打扮整齐,不管在办公室还是公共场合,都要保持卫生和洁净。一次去日本旅行,发现在日本咖啡厅里的用餐客人,都会在离开时把用过的杯子、纸巾丢掉,把桌子擦一下,好让下一个客人使用。中国人的高尚言行虽然让党文化摧毁了,但我们,不能跟常人一样的没有公共公德的意识。

昨日看到同修的交流文章中提到,来她家学法的同修如厕后都不冲水。这实在不应该呀!我们是一起学法提高为了更好的同化“真、善、忍”的,怎么能给同修带来不洁和污秽呢。同修中有很多老年同修和农村同修,大家都是伟大的生命,不管曾经的你是否受到过良好的教育,不管你的家庭是否有高素质的教养,今天,我们是大法弟子了!是这个世界助师正法的法徒了,让我们做的纯净些,不辱我们的大法弟子的美名吧!其实,什么年老、什么农村、什么没有文化,都是人间的标签,是我们过去短短几十年的短暂痕迹,我们真正的来处是天国,我们真正的基因是“真、善、忍”。我们是来带给众生希望的大法使者,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风景。真的没有理由因为自己的不拘小节让神的光芒蒙尘。

在一次被恶警绑架后,跟他讲真相时,他赞叹我办公室的洁净美好,同时说之前他去过几个同修家里,都是一片狼藉,乱七八糟,就这种家庭环境他就对同修没好印象!

我们的拘小节真的太重要了!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能体现出我们是党文化熏陶出的常人还是大法造就的神。

在公司里,在给员工培训时,我们会要求他们把自己的办公桌面收拾整齐。古人还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一个桌面上一片狼藉,喝水的杯子几天都不洗的员工工作时逻辑一定是混乱的。记得看过一篇故事,西方一个大公司在招聘一个重要职位面试后选人时,主考官特意在候选人必经之路上扔了一张废纸。除了一个候选人把那张纸捡起来之外,其他人都视而不见的踏纸而过。结果不用说,捡纸的候选人被录用了。一个没有公共公德的人何谈责任?考虑的只有自我。公司不需要只知道自我的人,那么常人看我们,是否首先考量的是我们是否有公德,我们不管在其他方面做的多好,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比如跟常人在一起时不拘小节,不注意卫生,不干净、整洁,我们再跟他们说多么重要的话他们都会打折扣的听。嘴上不说,心里嘀咕“还修炼人呢,不讲个人卫生,衣着不得体,吃东西出声音,口腔有异味,家里都不收拾干净。”等等等等,对于我们的所有付出真是很负面的一种影响。

其实呢,大家都是同修了,只是之前没有太注意这件事,随着正法進程的推進,法正人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传统文化的回归也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这些即将以光焰无际的形像回归天国的大法弟子也要给常人做个榜样,把大法弟子最好的一面留给世人。

以此文就大法弟子如何心怀高远同时又拘泥小节开个头,也期待同修们分享其他相关感受以求我们共同提高,表里如一的呈现出大法弟子的美好!

谢谢并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