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试验:注入新冠病毒 为何一半人不感染

穆清

【正见新闻网2022年03月11日】

一项由英国科学家进行的“故意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体试验结果显示,一半参与试验的人即便被直接喷病毒,却没被感染。为什么他们能抵挡病毒?疫情当下,这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这项题为“新冠病毒人体挑战期间的安全性、耐受型与病毒动力学研究”(Safety, tolerability and viral kinetics during SARSCoV-2 human challenge)的试验报告,发表在今年2月2日的权威科学期刊《自然》(Nature)上。

2021年,这项首次人体挑战新冠病毒(SARS-CoV-2)的试验,由英国政府批准,英国政府疫苗特别工作组、帝国理工学院、医学实验公司hVIVO等机构合作进行。

由于参与者所面临的风险,试验最终招募到36名18岁至30岁从未感染过新冠病毒,也没注射过疫苗的健康志愿者参与,在这项人体挑战中,让他们故意感染病毒,从而“深入研究新冠病毒影响人体的过程”。

每位受试者都被在鼻子里喷进了相同剂量的新冠病毒。那些被病毒感染的受试者,在42个小时内出现了包括喉咙痛、流鼻涕以及嗅觉和味觉丧失的症状,并测得阳性确诊结果。但试验结果只有一半人被感染。

为什么另一半没有接种过疫苗,也没被感染过没有免疫力的人,却能够抵抗新冠病毒了?

针对同一问题,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系实验室主任、病毒专家林晓旭博士,欧洲病毒、传染病专家董宇红博士,台湾“上海同德堂”中医师胡乃文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分别给出了不同角度的解析。

林晓旭表示:“这个人体试验,给试验者在鼻腔喷入的病毒量非常低,试验设计的本身把标准定在只要有50%~70%的人被感染就可以。所以当34个试验者中有18个被感染,他们就满足了,没有增加鼻腔喷入的病毒量。”

他说:“当试验者接触到的病毒量非常低的时候,常规的解释就是这些没感染的人就是概率问题,因为不是每个病毒都有感染力,也不是每个病毒结合上受体就能成功入侵细胞。”

这就是用一半的有效剂量,得到一半比例的感染,不感染的比例在科学上也属正常。

染病的外因和内因

概率论在现代科学中影响非常大,几乎无处不在。不过爱因斯坦曾说:“无论如何,我都确信,上帝不会掷骰子。”

人体试验“故意感染新冠病毒”,为什么有人被感染,有人就不被感染了?董宇红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概率问题,决定人是否感染病毒有很多层面的解读。

西医讲外因和内因,外因是外来的病毒、微生物、外在的致病因子,内因是人体抵抗外来致病因子的能力。

对于病毒来说人体有很多防线。董宇红谈到其中三道防线。

人眼能看到的皮肤是抵抗外来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第一层强大的物理屏障,这也是重度烧伤的人失去皮肤后,需要在无菌环境中才能存活的原因。

第二层屏障是黏膜,涉及人体先天免疫力,属于生物层面,当空气中有病毒进入呼吸道时,呼吸道的上皮细胞会产生一套机制,在干扰素的作用下,抑制病毒在上皮细胞繁殖,这样就把病毒排除在黏膜这道防线之外。

干扰素是一种重要的抗病毒物质。它与尚未被感染的细胞结合后,能够启动特殊的机制干扰病毒的复制,以进一步阻止感染扩大。

第三道免疫防线,血液里也有先天的免疫细胞,比如巨噬细胞、自然杀手细胞,它们经常在血液里面游走,就像巡逻警,一眼能识别病毒,将其吞噬掉。

中医师胡乃文则引用《黄帝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之说,解释人体染病的原因。人体如果有足够物质和精神上的正气,邪气就不起作用。

导致人得病的外因,按中医观点就是风、火、暑、湿、燥、寒过度,称之为邪气,也就是西医所说的病菌、病毒等,这些属于物质基础。

人身也分为:风体质、火体质、热体质、湿体质、燥体质和寒体质六种不同类型,如果遇到邪气时,人体就会出现对抗状态。

胡乃文表示,比如风体质的人,风邪来时,太过度,身体就要去对抗风;如果是寒体质就需要有更强的能力去对抗寒,身体就会出现不平衡,体质不足以对抗时,人就生病。按西医说法,病菌病毒就会感染到你,这时人就会得风病、寒病。

何为正气: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胡乃文解释,不同季节,有不同邪气,风火暑湿燥寒,就得躲开,心情方面尽量不骄不躁,如此真气精神都达到最佳状态,就是正气,病就不易发生。

《黄帝内经‧素问遗篇‧刺法论》岐伯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

人体存在不同的能量场

此外,物理学可以测到人体能发出红外线、紫外线、电磁波、微量金属元素等等,人肉眼看不到的成分。

董宇红说:“频谱能测量到人体是一个物质能量场的混合体,可以释放出很多能量,细菌和病毒能被紫外线杀灭,也就能在一定能量水平的场中被瞬间消灭,因为那个场不适合它生存,也就没有存活空间。”

“一个人如果能量场特别强,就能在离身体半米、一米的距离把病毒挡住,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在一个病毒量很高的环境中而不被感染。”

人体能量场对对抗病毒能发挥很大作用,那么什么样的人能量场会很强了?

人有物质身体,有精神,有思维和意念,董宇红说,“比较有正面思维和情绪的人,他的能量场往往就比较高。”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大卫‧霍金斯博士(David R. Hawkins, Powervs.Force)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合作,运用人体运动学的基本原理,结合使用精密的物理学仪器,在近三十年的临床实验中,发现人类各种不同的意识层次都有其相对应的能量振动频率物理学指数。

董宇红概括霍金斯的研究表示,人有负面思维时,比如胆小、生气、发怒、妒嫉、仇恨、自卑等,这些就是负能量,人有勇气和力量去抵抗这些不正确事情的时候,这个人身体就开始转为一个正能量水平,然后,再往上走,真诚、善良、宽容、平和、理性以及忍让,这些就是越来越正的能量,一直到500。

霍金斯对人体意识所能达到能量层级的频率范围是从1到1,000。

董宇红表示:“这个能量级别最高是1,000,能达到这个水平的人历史上有记载的是寥寥无几,按中国传统文化讲,就是修炼有素,开慧开悟的正觉,大觉者的状态。”

不同的情绪、心理状态下,有不同的能量级别。(《健康1+1》制图)

从修炼文化看染病原因

中国传统修炼文化认为人的病因只有一个:业力。

曾在美国斯坦福研究院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胡乃文医师表示,业力来自人日常生活中,欺负过谁、伤害过谁、欠了人家什么、杀过生,做了什么不好的事,而黑色的业力场就适合那些阴性的病毒病菌的生存。

他说:“风火暑湿燥寒,人身体属于哪一类体质是天生带来的,就如算生辰八字,能看出一个人将来会得什么病,这也与个人的前世业力有关。”

“过去的大觉者,释迦摩尼、老子和耶稣等等,他们下世度人,就是教授人们如何归正言行,消减业力。道家的黄帝写了《黄帝内经》,医生看是治病的书,其实是一本教人修炼的书。”

宋朝英雄文天祥在《正气歌序》中谈到他被俘后,土牢密不通风,幽暗潮湿,粪尿腐鼠,污秽不堪,正是邪气滋长、瘟疫滋生之地。如此环境他生活三年,不染疫疾,身体健康,他说是因为“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即正气。所言正是中医道理:“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史载,文天祥曾遇神异之人教他修习大光明法,他的“正气”源自于信佛崇道的内修。

在中国古代,几千年来医道不分,很多神医是修道之人,很多道士也多擅长镇瘟除疫。古代西方认为,瘟疫来源另外空间。三千年前的《波斯古经》里,医学被描述为是对抗邪灵的战争,古巴比伦的内科医生也几乎全是祭拜神灵的祭司。

精神和人免疫力的密切关联

现代科学也有很多研究发现,精神和人的免疫力也有密切的关联。

董宇红说:“当人的精神处于正面状态,能为他人着想,宽容大度,喜欢做善事,注重社会贡献时,人抗病毒的免疫综合能力就很强,包括干扰素产生的水平、抗体的产生能力还有抑制炎症的能力。”

人要保持平和,内在的稳定情绪状态。人在情绪激动时,会有压力激素分泌,使人处于备战状态,比如人受到攻击,或面临很大挑战时,“压力激素会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系统抗病毒能力下降”。

日常生活中,压力无所不在。如果这时冲动,发脾气,压力激素就会释放,但如果人面对压力能保持内在的平和,压力激素就不会那么快释放。董宇红说,“压力激素就是人情绪的一个指标。”

此外,“人诚实不说谎的时候,人体的压力激素分泌也会少。压力激素小了,抗病毒的能力自然就会提高。”

胡乃文医师也从精神层面谈到人染病的内因。

他表示,过度的喜、怒、忧、思、悲、恐、惊都能使人生病。

“喜伤心、怒伤肝、悲伤肺、忧思过度伤脾、惊恐过度伤肾。这些都与个人的性情、情绪和日常生活中的修为相关。”

“物质和精神如果都能达到一个正常状态时,病毒就干扰不到人,这也就是西医所说的免疫能力够好。”

为他人的幸福观和享乐型幸福观

此外,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精神神经免疫学家的权威研究揭示,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幸福观不一样,人的抗病毒免疫力也会不一样。

“注重享受的幸福观,注重物质满足感,很少思考或不太重视精神追求的人,他们抗病毒的免疫状态就比较低,干扰素的分泌水平就很低,抗体产生的能力也很弱,反而慢性炎症的状态很高。”董宇红说,“慢性炎症越高就越不容易抗病毒。”

美国路易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在《自然》(Nature)发表研究指出,新冠患者在初期染病时,干扰素分泌得越多,病情就越轻。

“人的意念不光影响人的状态,大家都认为意念很抽象,思想摸不着看不见,可现代科学已有试验证据和研究数据,深入到人的意念可以改变细胞的基因表达状态。”董宇红说。

美国加州大学精神神经免疫学专家鲍尔博士(Juliene E. Bower)的一项研究也证实了意念能改变细胞状态这一现象。

鲍尔在《行为医学年鉴》(Annals of Behavioral Medicine)发表了这项研究报告:他将43名女性分为两组,其中一组人重视寻求生命意义、思考人生价值,另一组则不太重视。结果显示,重视寻求生命意义的女性,她们体内的自然杀手细胞,有十分强大的抗病毒能力。

重视寻求生命意义的人,体内的自然杀手细胞有强大的抗病毒能力。(《健康1+1》制图)

董宇红表示:“人类要想真正地走出疫情,我们的眼睛就不能只盯着病毒,今天怎么变,明天怎么变。病毒永远在变,我们控制不了外在的因素,但我们能控制自己的内心,改变自己,改变免疫力的状态,慢慢把重心拉回来。”

“抗击疫情的着力点,在于人自身。”她说,不要关注外在的变化,包括带口罩、封锁、隔离,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也意识到这些措施没有用,都在慢慢解封。

针对如何抗疫、不被病毒感染的关键,胡乃文还列举了汉朝道家人物张道陵教人思过避疫的一段历史。

史载,东汉末年,全国性大瘟疫共有十多次。当时称为“伤寒”。其中一次,著名的建安七子中有四人死亡,曹操觉得太可惜,请教张道陵有什么方法治愈。张让染疫的人把一生所做坏事回忆清楚,亲笔写在纸上扔到水中,同时向神明发誓,不再做那些不好的事,如果再犯错就让自己的生命结束。人们按照此法去做,很快,病好了,瘟疫消失。

这一做法不仅祛除了瘟疫,人们还更加敬重神明,重德向善。胡乃文表示,这就是修炼文化中的忏悔,“忏而悔之,悔而改之,才能祈祷平安。”

董宇红表示:“总之,传统道德理念所提倡的真诚、善良、宽容对抗击疫情都大有好处。”

她说,挑战人体“故意感染新冠病毒”的实验,反映了人群中,大概有一半人口的免疫力不利于抗病毒,但比较欣慰的是还有一半人有这种天然的免疫力存在。

不过她提出,这个实验做的挑战剂量很小,如果把剂量提升,不知有抵抗力的人还能保持多少?令人担忧。

截至美东时间3月10日,全球新冠病毒病例总数已超过4.46亿,死亡人数超过600万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