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直和真”的一点浅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3月06日】

我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很久以来,我都没有感到“心直口快”有什么不对,直到最近对这个问题才有了一点认识,因为这种现象同修中比较普遍,所以写出来与同修交流。

当常人时我就“心直口快”,修炼后,我认为这种行为符合大法的“真”,有话直说,不绕,快人快语,看到同修有了什么缺点了,不藏不掖,开口就说,觉得这是对同修好。可是,后来我发现:当我给别人指出缺点时,效果有时不好,同修不接受不说,有时还产生矛盾,说我说话伤人。我心里也委屈,我说的是真话呀,是为你好呀,你为什么不接受呢?这时候,我不是找自己,而是找同修,我又去跟别的同修诉说不平:“某人不真修,指出毛病不改……”

直到最近我才悟到,“心直口快”与大法的真不是一回事,“真”是生命境界的表现,是理性的、是大法真善忍的标准,而“心直口快”是人的东西,是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二者不可混同。以前,我说话直言快语,没有水分,只能说符合大法“真”的某一层标准要求,而且,“心直口快”里面也有人的魔性东西,如:高人一等、强势、压制人、不改不行、表面为你好,实际是自我。

大法中的“真”内涵巨大无边,站在大法中“真”的基点上说话,那是完全为别人好,说出的话,语气平和,心地纯善,平静平和,象清泉一样明澈,象阳光一样温暖,说出话都是为别人好,别人能不接受吗?

认识到这一点后,我感觉思维上又清晰了一些,我正视自己:去掉“心直口快”中负面东西,让自己思维同化大法的真,哪怕一思一念,基点都要为别人着想,这种“真”才有大法的力量,说话做事效果才好。

一点浅显体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