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啼索树上莺:贯休之《春晚书山家》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2月28日】

古人描写山村的诗词非常多,那种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被城里人所羡慕。贯休的这首《春晚书山家》也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全诗二十八个字“柴门寂寂黍饭馨,山家烟火春雨晴。庭花蒙蒙水泠泠,小儿啼索树上莺。”

“柴门寂寂黍饭馨,山家烟火春雨晴。”“柴门”二字既有简陋之意,也从另一方面道出山里人的朴实。因为柴门用我们常说的叫挡君子不挡小人,有门和没有门区别不大。夜不闭户在山里不是什么神话。“寂寂”在这里有冷清之意。诗人从门外看到山里人家冷冷清清的,可以闻到黄米饭的香味。晚上雨过天晴,一切都非常的清新干净。

“庭花蒙蒙水泠泠,小儿啼索树上莺。”“庭花”二字道出山里人的那种种花的乐趣,花被水淋后变的更加清新。而前面的“寂寂”和“水泠泠”都有冷清之意。真正的用意却不是冷清,而是反衬山里人的勤劳。家里看不见人,那他们自然是在地里干活。“小儿啼索树上莺”不仅仅是一句童言稚语,还是因为孩子的父母大概都在外面干活,看孩子的应该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只有爷爷奶奶才会宠着孩子的,一般小孩在父亲面前是不敢这样造次的。我小时候就在父母面前这样闹过,结果被打的屁股开花。

这首诗写山里人的春忙,山里人的勤劳。却反其道而行之,写山里人家中的冷清,这种写法确实是非常高超的。此诗活泼有趣,在冷清中描写山里人的忙碌,自然是非常成功的。

我小时候就生活在中国的小农村,虽不在山里,但情形还是非常相似的。人们虽然生活不富裕,但民风淳朴、心地善良。与今天的生活比起来,我更喜欢那种生活环境和气氛。

人的幸福与是否富有不是成正比的,穷人未必不幸福、富人未必幸福。很多诗人喜欢写山里人大概就是发现了这一点,羡慕他们的那种生活方式,简单而又不失情趣、忙碌着、幸福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