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轨道器载具捕捉到有史以来最大的太阳日珥喷发

【正见新闻网2022年02月26日】

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欧洲及美国航太总署合作的「太阳轨道器载具」(Solar Orbiter, SolO)在2月15日单张照片中,捕捉到有史以来最大的日珥喷发及完整的太阳盘面。

日珥是由纠缠的磁力线,所组成的大型结构,是太阳磁场活动的产物。因为太阳的「较差自转」,使得内部磁场扭曲,当磁力线跃出光球层,太阳表面炽热的气流会被带往高空,就会形成圆弧状的日珥。它们通常与日冕物质抛射有关,如果直接射向地球,可能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与破坏。

这次日珥喷发向太空延伸了数百万公里,幸运的是这次的喷发源自于太阳背对我们的那一侧,也就是说日冕物质正在远离地球。而这些照片来自太阳轨道载具上极紫外全太阳高解析影像仪(EUI)的全太阳成像仪(FSI)所拍摄。 FSI设计的目的是即使太阳近距离通过,也能观测到整个太阳盘面,并且可以捕捉到约350万公里的惊人细节,相当于5倍的太阳半径。

其他太空望远镜,如SOHO虽然经常观测到像这样的太阳活动,但需要透过遮光器遮挡太阳强光,从而获得更清楚的日冕影像。而太阳轨道器载具(SolO)所观测到的不仅是同类事件中的最大,且能拍摄到整个太阳盘面,这般的观测视野可以协助了解此类事件与太阳圆盘之关联性,同时SOHO可以补充更远距离的画面。

另外,NASA的派克太阳探测器(PSP),也在观看此次事件。甚至连不是专门用于太阳观测研究的水星探测太空船BepiColombo也感受到此事件的威力,透过其辐射监测器检测到电子、质子和重离子的读数大幅增加。虽然此次事件并未朝向地球,但它提醒着我们对于太阳的不可预测性,以及了解并监测其行为的重要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