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山城暴雨增至130死 山坡房屋几乎全被冲毁 

【正见新闻网2022年02月19日】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山城贝德罗保利斯(Petropolis)自15日以来遭遇大雨袭击,引发洪水和土石流后,根据外媒引述当地消防队消息称,死亡人数已增加到至少130人,失踪人数上升至218人。巴西总统博尔索纳洛(Jair Bolsonaro)形容灾区情形有如“战区”。新闻照片中可见,经暴雨冲刷的山坡严重坍方,房屋几乎全部不见了,搜救人员在及膝的瓦砾堆中搜寻失踪民众。气象预测当地仍有大雨将临,不啻雪上加霜。

博尔索纳洛结束俄罗斯和匈牙利的访问行程,18日返抵国门,在里约热内卢下飞机后,即搭乘直升机前往贝德罗保利斯视察灾情和救援工作,宣布马上拨款巴西币233万元(约新台币1262万元)赈灾。

里约州民防厅18日上午持续发布贝德罗保利斯一带大雨警报,7处不同地点的警报器响了10几次,指出发生土石流的风险,辅导居民离开危险地区。

到目前为止,近千人失去家园,流离失所,暂住在公立学校改装的临时收容所,接受社会救助、教育、卫生和民防等专业人员的支援。

天气预报,这几天里约山区将持续下大雨,原因是从亚马逊南部到巴西东南海岸的湿气走廊,形成南大西洋幅合带(SACZ),让天气变得非常不稳定,提高产生暴风雨和雷电交加的风险。

气象台(Climatempo)警告说,18日的降雨量可能超过100毫米,存在引发洪水、河涧泛滥和土石流的风险。

里约州长卡斯楚(Claudio Castro)昨天批准州议会提出的法案,为贝德罗保利斯捐赠巴西币3000万元(约新台币1.61亿元),这样一来,里约州的财政拨款已达巴西币7900万元。

国家自然灾害监测和警报中心(Cemaden)协调员、气象学家谢鲁契(Marcelo Seluchi)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巴西频道(CNN BRasil),15日贝德罗保利斯的降雨是当地近90年来最大雨量,短短6小时内下了260毫米的豪雨,高于2月一整个月的预期降雨量,而山城损失惨重,是因为暴风雨集中在市中心区。

圣保罗大学(USP)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教授寇戴塞(Pedro Cortes)指出,由于天气预报这几天里约山区将持续下大雨,贝德罗保利斯的悲剧可能才刚刚开始;公共单位应该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将居民撤离到安全地区,以免再次发生土石流,造成更多人死亡。

2011年1月,包括贝德罗保利斯在内的里约山区6个城市也因豪雨引发洪水和土石流,造成918人丧生,99人失踪,超过3万人失去家园,堪称里约史上最大环境灾难。

巴西政府当时将罪魁祸首归咎于无秩序占用山坡地,但11年过去了,贝德罗保利斯这次的悲剧显示山区民众的居住条件未见改善,公共单位仍然没有采取防范措施。

(中央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