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中国沙尘天气明显多于去年

周同 收集编辑


【正见网2004年05月29日】

据中国官方报道,二OO四年一月一日至五月二十日,中国共出现十七次沙尘天气过程,明显多于去年同期。气象专家说,截至目前,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沙尘天气高峰阶段已基本结束,但南疆等部分地区的沙尘天气高峰将出现在 6―7 月。

据中国有关部门监测显示,今年春季(三至五月)沙尘天气过程次数明显多于去年同期,与近五年平均次数大体相当。三月份沙尘天气过程明显偏多。造成的影响较为严重。今年的沙尘源区主要集中在甘肃河西走廊和内蒙古西部地区。

据报道,二OO四年春季,中国北方大部地区均出现过沙尘天气;沙尘暴五次,强沙尘暴一次。主要分布在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和东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大部以及吉林西部等地,沙尘暴日数短达一至三天,南疆盆地和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长达达四至六天左右。京津地区共出现沙尘天气 2 次。

今年3月9日至10日中国北方地区发生了规模最大的沙尘暴天气。

本次沙尘天气期间,中国三大沙尘源头地区――河西走廊和阿拉善、内蒙古中北部地区与浑善达克沙地都发生了沙尘暴。

据悉,沙尘天气传输路径主要有三条:北路为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中国东北地区;中路为内蒙古中北部地区――包头――呼和浩特――张家口――北京及以东以南地区;南路为河西走廊和阿拉善――银川――榆林――太原――济南及以东以南地区。各地沙尘天气的持续时间为 6 至 11 小时。

本次沙尘天气中,内蒙古中北部地区沙尘暴强度最大,受影响最重的城市为兰州、西宁、呼和浩特。北京地区 3月10 日 2 时出现沙尘暴天气,持续时间约 7 小时,空气质量为四级,属重度污染。

今年五月五日下午一点多钟,辽宁境内由北往南突然狂风大作、黑云翻滚,很快便是沙尘漫天、一片浑黄。今年的又一场沙尘暴席卷了辽宁大部地区。辽宁出现沙尘暴天气,往年一般集中在三、四月份,而在五月五日,这个时节出现如此沙尘暴天气还不多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