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毯子章鱼海岸漫舞 科学家捕获惊喜瞬间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19日】

本月初,在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海岸,一条奇异的彩虹色毯子章鱼(Blanket octopuse)在大堡礁周围漫舞,一名海洋生物学家惊喜地捕捉到这一奇景。

1月6日,海洋生物学家沙克尔顿(Jacinta Shackleton)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埃利奥特夫人岛(Lady Elliot Island)的海岸边潜水,与罕见的、令人惊叹的毯子章鱼进行了“难得”的接触。

“当我第一次看到它时,我认为它可能是一条长鳍的幼鱼,但当它走近时,我意识到这是一条毯子章鱼,我喜出望外,兴奋不已”,沙克尔顿告诉当地澳大利亚新闻网站Bundaberg Now,她拍下了毯子章鱼在水中舞动的镜头。

“它的披风的颜色令人难以置信,它在水中移动的方式很迷人”,沙克尔顿说,“对我来说,这绝对是千载难逢的邂逅,非常感激。”

“很多图片都来自于人工饲养的个体,所以我相信我非常幸运,能够在白天、在珊瑚礁、在野外看到一条,而且我还带著两台相机!”沙克尔顿说。

毯子章鱼(Tremoctopus violaceus)的名字来源于其触手所围成的披风。当遇到危险的时候,它们会伸出腕足,张开巨大的“毯子”,试图吓跑入侵的掠食者。

昆士兰州埃利奥特夫人岛附近的彩虹般的毯子章鱼。合成:Jacinta Shackleton

根据大堡礁基金会的说法,沙克尔顿看到的是一条雌性毯子章鱼,该物种是“动物王国中两性间大小差异最大的”。雌性毯子章鱼可长到6英尺(约1.8米)长,而雄性只有2.4厘米,大约是拇指大小。雌性的重量是雄性的40,000倍。交配是致命的,雄性在交配后不久就会死亡。

毯子章鱼很少见,沙克尔顿竟在浅水区遇到了这条年轻的雌性章鱼,这就更加难得,因为它们通常生活在开阔的海洋中。毯子章鱼对水母的蜇伤有免疫力,通常会用扯下的水母的触手来捕食小鱼等猎物。

“为更快地逃走,章鱼可以把毯子折叠在手臂下”,大堡礁基金会(Great Barrier Reef Foundation)说,“当章鱼处于困境时,可以放出这种披风,以分散捕食者的注意力或紧紧抓住它们”。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