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与格局

陆文


【正见网2022年01月23日】

个人认为:眼界,也就是一个人的视力范围。格局,也就是一个人的胸襟广度。

网上有个比喻:如果公司是十层楼,那么总经理站在顶层,副总在八楼,经理在六楼,主管在三楼,员工在一楼。站位的高度不同,观望的视角不同,思考的范围不同,结果当然不同。经理需要统领全局,运筹帷幄;员工只要按部就班,做好自己。如果员工不肯向上攀登,始终不愿意站在高层的角度思考问题、处理事情,那么他可能永远呆在一楼。

殊途同归,修炼也是一样。师父站在苍穹之巅,正天法救众生。大法弟子是主佛的弟子,修的是宇宙大法。可是在实修中,有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站在师父正法、救众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而是拘泥于个人的得失。这样就自己画地为牢了,不能跳出个人利弊,也就不能跳出为私为我,也就不能想到先他后我,更不能达到无私无我。

比如:打疫苗的问题。有的人坚决不打疫苗,是怕自己犯错误、怕不能圆满,怕自己的修炼前功尽弃。

站在个人的角度:不打疫苗,似乎是坚信、很坚定的表现。其实,主要还是在打自己的小算盘,衡量着自己的利弊得失。如果这是信师信法的考验,如果我没有过去,我会不会掉层次。如果这是走向圆满的终极考核,如果我放弃了,我会不会一毁到底。即使思虑万千,也是我字当头,都是有我的低层境界,常人的层次。

站在众生的角度:我们是神的使者,有救度众生的责任。当今之事,舍我其谁?如果我们只有一颗为他的心、只有一颗救人的心,那就自然而然的无所畏惧了。当我们胸怀正宇宙救苍生的洪愿之时,自己的生命、得失、圆满真的轻若鸿毛。有多少苍生在心中,境界格局就有多宽广,道路就有多宽阔,这就是忘我的最高境界,修炼人的层次。

站在师父的角度:已经给了我们金刚不坏之体,给了我们佛法神通之功。修炼人的金钟罩铁布衫,完全可以抵御一切邪魔乱鬼。不存在任何感染病毒、后遗症的问题。师父给的智慧与法力,把我们塑造成人中之神。要成就的是能心系助师正法、能胸怀救众生的大法弟子,新宇宙的王者。盼望我们早日达到无我的高层境界,神的层次。

当然,在实修中,必须心甘情愿的一点一点放下自我,提高心性,不断的向上攀登,才能看见更多的宇宙真相,悟到更多的宇宙真理,才能明白更多的真机。

汉代的倪宽曰“大丈夫当以天下为己任,真英雄欲为万世开太平”;清朝的林则徐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个生命,如果真的能以天下为己任,那么自己的得失荣辱,也就真的微不足道了。这就是大眼界大格局。

当修炼遇到瓶颈的时候,当矛盾重重的时候,当路走不通的时候,可能是我们的视觉狭窄、格局狭小造成的。试着换一个视角、变一下方向、扩一些格局。站在师父的角度、正法的角度、救度众生的角度思考一下。在正法修炼中,其实围绕自我的我要坚定、我要圆满,并不是真理大道。圆容师父所要的,做好师父让做的,才是修炼中的走正路。

谢道韫是东晋宰相谢安的侄女,安西将军谢奕的女儿。在她小时候,有一次与兄弟姐妹们在一起,适逢下雪,谢安兴致大起,指着飞雪问孩子们:“白雪纷纷何所似?”侄儿谢郎先答道:“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郎把雪比作盐,很形象具体贴切,但只是以雪代盐,以物易物的比喻。道韫曰:“未若柳絮因风起。”雪花不是植物,她把雪花比作柳絮,给本没有生命的雪花赋予生命,超越了物界。雪花是冬天飘洒,柳絮是春天纷飞,这样又超越了时间。可见她的眼界与格局,从小就不是一般人能企及的。

大法弟子的每个人,本性上都是具备高眼界与大格局的,只是在人中埋没的太久太深了,才会被自我人心控制。而我们在加强正念、提高心性、返本归正的真修实修中,就是要回归到更高的眼界与更大的胸怀。

一点浅见,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