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论文选登:台湾地区水资源利用的省思

邓博元


【正见网2004年05月24日】

摘要

台湾地区有丰沛的降水与高大的山林区,是最好的天然水库,实无缺水之虑,只是取用水的方式不能溶入自然循环中。由于人为开发,改变地貌,制造垃圾及污水,改变水循环路径同时扩大污染水源,使饮用水取得更加困难。反观两岸水利史上成功案例皆顺其性而为,珍惜环境,保有自然本性,才是存取水源的正确方向。空间中有无数的通道,从整体的角度思考,天地之间必然是相互循环的,地上回归自然,风雨回归天时。

台湾地区的水资源

台湾地区年降水量平均超过2500公厘,是全球年平均降水量2.6倍。降水时间集中在丰水期(5月到9月),其中八成来自于台风降水,河川迳流量大,水源充沛;在枯水期(10月到翌年4月),降水少,迳流量只有丰水期的十分之一,存在着季节性的供水不均。台湾地区高山林地面积近50%,河川多发源在山区,长度短,坡度陡峭,水势急,大量降水都直接迳流入海。河谷狭窄,库容有限,故水库虽多,总容量却不大。因为受到地形与降水时间不平均的影响,台湾每年每人平均所能分配之降水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六分之一,虽然有这么多的降水量,仍属“贫水”的国家。台湾地区每年的用水量约占总降水量的20%,其中水库供应20%的用水量,河川引水供应45%的用水量,地下水供应35%的用水量。随着河川的污染日益严重,供水不足的部分大都改由超抽地下水来补足,加速破坏地下水循环。

降水预报的现况

在气象学中云滴凝结成雨滴的过程至目前尚不能清楚掌握,所以在数值预报中以参数化来处理。一块云区相当可降多少雨量,得到的结果只能定性分析是否发生降雨及雨势强度如何,对于雨量的多少估计能力极有限。那么这朵云何时降雨?持续多久?总量多少仍是不清楚的,但往往降水成灾只是时间的问题。那云中的雨滴从何而来?是否来自凝结?以目前最即时的雷达观测技术,也只能看到成雨的结果,无法看到来源或成雨过程可持续多久?想知道最终会降下多少雨量还是无解。例如发生在台湾2001年的水患与2002年的干旱成因仍是谜?2001年9月的纳莉台风侵台的时间与降雨量都打破历史纪录,大量降水使得2001年夏季雨量超过长期平均值,在百年中排名第5。2001年10月以后雨量就开始明显偏少,2002年1~4月的累积雨量在过去百年中,排名倒数第4,5~6月梅雨期的累积雨量是过去百年中排名倒数第5,1~6月的累积雨量更是百年来最少的一年,真是大涝到大旱。

2002年6月28日雷马逊台风的环流降水,仅一日就注满了翡翠水库与石门水库,即刻解除半年来的大旱,又是戏剧性的变化。就大气环流状态而言,2001年不是圣婴或反圣婴现象,属于中性期。所以台湾雨量严重偏少与圣婴、反圣婴现象无关。过去百年来,全球许多地区气温明显上升,但是极端天气或气候的发生频率,却无一致性的变化,难以证明2002年的干旱与全球暖化有关。既然不是圣婴现象,也可能不是全球暖化,那原因是什么?自从卫星云图被广泛使用在气象观测后,对于天气系统的预报有明显的改进,如锋面的移动、台风的移动或雷雨胞的移动等等都能随时监视;常用的云图频道中有红外线、可见光及水汽等三种云图:可见光云图即可看到发生天气的位置,红外线云图则可达到全天观测的要求,水汽云图更可观察高层大气运动的状态,打开的频道越多,看到的大气运动现象越完整,在预报上未知数就越少,自然误差就小。

中华文化与水利经验

时空通道事件的启示

下表例举了发生在历史上曾经走过时空通道的人物及相关事件,可知存在时空通道,并跨时空的在传送物质。

人地事失踪时间发现时间时距空间距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律师盖拉尔德。毕达尔博士和他的妻子拉弗夫人开车行驶於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面的查斯科木斯市一九六八年六月一号夜里十二点十分,车前突然出现白雾状的东西,一下子把车包围了六月三日夫妇连轿车一起在墨西哥出现当地报纸以:Teleportation from Chascomus to Mexico (注译为:由查斯科木斯到墨西哥的远距传递)的标题对这一事件大加报导阿根廷的查斯科木斯市到墨西哥城,直线距离也在六千公里以上
阿根廷驻墨西哥领事拉伐艾尔。贝尔古里证实说:“此事是真实的。”
菲律宾总督府门前
西班牙籍的士兵
1893年10月25日夜里次日清晨墨西哥的政府大厦前
  菲律宾总督府至墨西哥的政府大厦
波多黎哥圣胡安的热气球比赛,哈里。洛根和德里克。诺顿乘做的热气球1954年1990年春天在古巴的春季热气球比赛中又突然出现。感觉只有几秒钟,已经以过了36年同一处
“尤里西斯”号从阿鲁巴岛出发,不料中途遇上了台风,於是急忙驶向附近海岸躲避1966年1月6日, 当地居民竟告知已是1990年三名水手的年龄和生理状况跟二十四年前并无差异  
英国游船“海风号”在百慕大三角海区失踪,当时船上有六个人1981年8月,一艘1989年原失踪海域出现,而船上的六人都安然无恙。一瞬间  
一架在飞越百慕大三角海区时失踪的飞机及飞行员帕伯劳1955年起飞刚穿越墨西哥湾,从诺福克来到墨西哥坦皮科於1990年完整无损地飞回到原定目的地机场一瞬间  
一架乘127名旅客的美国727客机经过百慕三角海区飞往迈阿密机场1970年飞机提前10分钟到达机场飞机上所有计时器也都慢了10分钟著陆前20分钟,突然从雷达荧幕上消失,约10分钟后又重新出现安全著陆
美国海军在费城进行过一次有关磁场的机密实验,即有名的“费城实验”。1943年10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充作实验的一艘驱逐舰,随即被一团绿色烟雾笼罩,并且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短短的几分钟内失踪的驱逐舰竟然出现在479公里以外的诺福克码头,而后又重新回到费城船坞。
泛美航空公司914号班机,从纽约起飞,飞往佛罗里达1955年7月2日1990年9月9日,在南美洲委内瑞拉的卡拉加机场失踪时隔了35年50多名乘客全部都赔偿了死亡保险金。
世界最大的豪华游轮“铁达尼”号在首航北美的途中,因触撞流动冰山而不幸沈没
“铁达尼”号船长史密斯60岁!
温妮。考特29岁
1912年4月15日 1991年8月9日欧洲一个科学海洋考查船在冰岛西南387公里处冰山上
於1990年9月24日在冰岛西南363公里的北大西洋的冰山上
史密斯船长一直认为“泰坦尼克”沈没是发生在昨天。79年

她穿着本世纪初的服装,坚持认为时间是1912年
78年

科学考察船的负责人、著名海洋学家艾德兰博士和病理学家哈兰特博士在1991年8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欧洲新闻界宣布:经英国海事机构的指纹和照片验证和航海记录表明,救起的这位老人确确实实是史密斯船长,他现在有140多岁了。
阿根廷青年司机开著汽车来到布兰卡港的公路上。他突然被一道强烈的光晃得睁不开眼睛,他赶紧将汽车停在路旁。睡著1958年9月的一个晚上,大约23点10分不一会当他从沉睡中惊醒过来时,却发现自己的汽车不见了。半个小时   布兰卡港(38s,62.5w)
到萨尔塔(24.8s,65.5w)
海拔1221m
13000公里
空军元帅维克多.戈达德爵士(Sir Victor Goddard) 在苏格兰爱丁百格(Edinburgh)附近正驾驶著一 Hawker Hart 双翼轰炸机。1935年夏天1938年德里母机场重新开启并重整作为飞行训练学校用滑进3~4年之后的未来中  

如果从上述时空通道的案例来思考,把时空通道摆在将降雨的云中,直接运水过来,看起来就像成云致雨了。如果有一天能看到时空通道分布情况,就好像先人发现人体的气脉分布运行一样,或许就能了解天气变化的原因了。

中华文化有天人合一说,认为人体是小宇宙,外面是大宇宙,彼此相类似。人体除血液循环外,还有气脉的能量循环。如果血液循环发生了问题,必然也影响到气脉的通畅。反观自然环境中的河川水源,滋养万物,不正如同人体的血液循环一样吗?今天自然界被人为的改变地貌,就改变了水的自然循环,如水坝阻隔了大流量河川的上下游循环,河水的被大量污染形成污染循环,地下水的超量抽用等等,都会破坏大地的生态与结构,就好像人生病一样。自然环境的损毁,也就损坏了自然界的气脉,自然界气脉错乱后就回来影响一切,包括降水的分布了,在大气科学中称为气候变迁。所以在观测技术未能突破时,尽量还原自然界的水循环及保持河水的洁净度或许可改善水旱之灾。

如何能有正确运用丰沛降水,可参考中国古代成功的水利工程经验。位于四川成都平原西部岷江上的都江堰,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2200年)、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徵的水利工程,至今仍发挥巨大效益,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新疆天山南麓的坎儿井是干旱地区利用水平隧洞导引地下潜流,实现地表自流灌溉的暗渠工程,在干旱地区可以大大减少蒸发量。浙江省中部的武义县俞源村,是中国明代开国元勋刘伯温亲自设计的,一个曾经被旱涝肆虐的小村落,在按照中国道教的太极星象图重新设计布局后,在此后的600多年中再没有发生过一次旱涝之灾,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六必定下雨,大旱之年也不例外,百姓从此安居乐业。台湾桃园地区,利用缓降地形及蓄水性佳的红土,在斜坡下方筑堤堰,储蓄雨水;或配合灌溉水圳的开发,在平地挖掘凹地,建构出能储蓄地表水的陂塘,再开筑水道,串联溪流,引溪水至陂塘及陂塘之间,形成更有效的水利网。上述都是依当地地形与水源的特性兴建的水利工程,才能行之久远。

从江南各大湖泊与河川的相对位置的关系,我们可广设水库在各主要河川下游平原段的两侧,既不阻断河流与森林整体的水系循环,又可储蓄更多降雨量。再建南北输水道,调配供应各地枯、丰水期的不同用水需求-前提当然必须保证全区水源的洁净。

以俞源村为例,依地形小范围的调整得宜,就改变了天时,是相当值得学习的。中华文化讲的是天地相通,彼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如果把我们的环境当作自己的生命去爱惜,相信风雨必定顺遂,不虞匮乏。

参考资料:

柳中明1 许晃雄1 童庆斌2、陈明业 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台湾大学生物环境系统工程学系
桃园县文电子书: 桃园陂塘:兴盛与垂危
经济部水利署网站网路资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