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个天文奇观 象限仪座流星雨周一达高峰

林南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03日】

在年度十大流星雨中,每小时可产生超过100个流星的只有两个:十二月双子座流星雨和一月象限仪座流星雨,后者将于北美时间本周一(1月3日)达到高峰,观赏时间最佳。

每年1月初,地球都会短暂地遇到象限仪座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似乎从夜空中的一个点呈扇形散开,其位置大约在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龙座之间。

观测象限仪座流星雨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其活跃时如何捕捉到它们,因为它们的生命周期非常短。象限仪座流星雨的特征是从四分之一强度上升到活动峰值只需要大约12个小时,随后的下降可能只需要4个小时。此外,来自地球不同半球的天文观测者报告说,他们看到的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数量大不相同。

根据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2022年版《观察者手册》中的玛格丽特·坎贝尔-布朗(Margaret Campbell-Brown )和彼得·布朗(Peter Brown)的说法,今年达到峰值的时间是东部标准时间(EDT)周一(1月3日)下午4:00左右(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1:00)。

如果您住在东亚,那么在理想条件下,天文观测者每小时可以看到多达60到120颗流星,这是一个绝佳的时机。

但对于北美的天文观测者来说,当这场阵雨达到顶峰时,你将面向“错误的方向”。在阳光明媚的白天,流星雨在午间达到高峰。这意味着许多天文观测者基本上没有机会在阵雨高峰期看到流星划过天空。

对于许多北美观测者来说,虽然流星雨的高峰时间并不好,但在其它时间,您肯定会发现一些“流星”。

对于那些在高峰期错过奇观的北美人来说,捕捉象限仪座流星雨活动的最佳机会将出现在周一早上的黎明前。大约在美国东部时间凌晨3点(格林威治标准时间08:00)之后,这些流星的辐射点或放射点将上升到东北部;在黎明前最高。您可能每小时瞥见多达15到30颗流星。

就像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一样,象限仪座流星雨不是彗星,而是近地小行星流下的宇宙碎片。在这种情况下,该流星雨是由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的小行星2004 EH1的碎片组成的。

据推测,在遥远的过去,这颗小行星是颗活跃的彗星,不知何故将流星物质抛入太空。像双子座流星雨一样,在流星雨高峰后出现的流星往往比之前的流星更亮,这表明较大的粒子位于流星体流的外侧。这些流星被描述为以中等速度行进,相当明亮,通常呈蓝色。但只有少数,也许只有5%到10%,也会在它们的身后留下细长的、长距离的和持久的银色痕迹。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