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林间自在啼:欧阳修之《画眉鸟》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1月23日】

宋朝诗人欧阳修可谓才华横溢,不输同时代的大诗人苏轼。只是他的诗词过分的细腻却缺少苏东坡的大气、陆游的洒脱。但是他的这首《画眉鸟》却别有一番味道。全诗二十八个字“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百啭”是指声音变化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声音丰富多彩。“随意移”是指声音不是在一个方向,而是变化的。是指此时的画眉鸟是一边飞一边歌唱的。“山花红紫树高低”也是丰富多彩之意。此句重在写画眉鸟在自由的环境中,快乐生存快乐歌唱之意。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此句写笼中之鸟声音压抑,不如林中之鸟在自在的环境下叫的好听。与林中之鸟形成鲜明的对比。而诗人真实的目的却是在写自己,虽然高官厚禄、锦衣玉食,然而就像是这笼中之鸟一样不自在,甚至不如那些山野之人活的洒脱。人们都羡慕当官的威风,读了欧阳修的这首《画眉鸟》,或许会发现在某些方面还不如普通百姓更自由自在。很多的高官晚年喜欢隐居去过田园生活,大概就是厌倦了这种笼中的生活吧。

有人把生命分成三重境界,其实境界太多了。有为生计而奔波的普通百姓境界、有为追求利益而四处游走的商人境界、有为光宗耀祖而乐而忧的官员境界、有放下名利的隐士境界、也有慈悲的菩萨境界,当然还有神通广大的神佛境界。有无数的境界来承负无数的生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