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美中不足”与“好事多魔”小析

拂晓


【正见网2022年03月21日】

按照一般人解释,“美中不足”是指“虽然很好,还有缺陷”。对“好事多魔”也有写成“好事多磨”的,指“喜庆美好的事,往往要经过许多波折才能如愿”。

可是,这两句成语难道不会有其他涵义吗?

先说“美中不足”。如今世上不少人,包括我们没得法时也是一样,本来已经衣食无忧甚至锦衣玉食,但是在无止境的欲望驱使下,并不满足,没完没了,贪得无厌,甚者不讲道德,损人利己,不择手段,造下罪业,真是“身后有余忘缩手”(《红楼梦》第二回),用“美中不足”来形容,不是很贴切吗?

再看“好事多魔”。如果说要做成一件好事可能要经过艰苦的付出或者曲折,这是可以理解的,也可以用“好事多磨”来描述,无可非议。但如果从另一角度看,通过修炼法轮大法,我们知道了:人世间是迷的空间,不是宇宙的真相,天上的理往往与人间的理是反过来的。人所认为的好事往往是自己利益的得到,包括声名、权利、地位、金钱,那么从修炼人角度看,有得必有失(宇宙铁律),这些利益好处是不是要用德来交换呢?一定的。而修炼人重德行善,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德是跟着人的元神走的,生带得来,死带的去,修炼人的功要用德来演化,人要没有一点德,就形神全灭,彻底毁灭了。没有德就全是业力,就是最坏的人。而常人得到的现实利益再多,也只是人一辈子的事,死后不会把这些带走,只能留给他人。利益得到越多,德损失就越多,业力也越多,而业力是导致下半辈子或下世疾病和灾难的根由。

另一方面,作为修炼人是以苦为乐,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守德不失德,苦中消业,转化业力成德,提高心性,增长功力,朝着功成圆满推進,从这个角度看,那利益、好处、舒适是什么呢?不是吸引人的魔吗?陷入其中不能自拔那不是着魔了吗?所以说是“好事多魔”!应该说对常人和修炼人都是适用的。当然大法修炼关键是去执著心,我们在常人环境中修炼,利益上讲随其自然,不去争,不执著而已,并不是“苦行僧”那样式的。常人也一样,如果能随其自然,不争不斗,可谓是“不修道已在道中”。(《转法轮(卷二)》)

再来看曹雪芹名著《红楼梦》开头(第一回)里面的一段:

一日,正当嗟悼之际,俄见一僧一道远远而来,生得骨骼不凡,丰神迥异,说说笑笑来至峰下,坐于石边高谈快论,先是说些云山雾海神仙玄幻之事,后便说到红尘中荣华富贵。此石听了,不觉打动凡心,也想要到人间去享一享这荣华富贵,但自恨粗蠢,不得已,便口吐人言,向那僧道说道:“大师,弟子蠢物,不能见礼了。适闻二位谈那人世间荣耀繁华,心切慕之。弟子质虽粗蠢,性却稍通,况见二师仙形道体,定非凡品,必有补天济世之才,利物济人之德。如蒙发一点慈心,携带弟子得入红尘,在那富贵场中,温柔乡里受享几年,自当永佩洪恩,万劫不忘也。”二仙师听毕,齐憨笑道:“善哉,善哉!那红尘中有却有些乐事,但不能永远依持,况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魔’八个字紧相连属,瞬息间则又乐极悲生,人非物换,究竟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倒不如不去的好。”

这一僧一道,对想要到人间一享荣华富贵的石头,讲出的“美中不足,好事多魔”,恐怕不是通常人们所认为的那种意思吧?难道不是说的:好景不长,转瞬即逝,人不知足,到头终是一场梦么?又或,好事中隐藏着灾祸也说不定呢!恐怕这才是此两句词语的来源本义啊!

《红楼梦》开篇,作者自我介绍: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故曰“甄士隐”。本人认为,这应该是真真切切的另外空间的所见所历,虽则是梦境,其实恰是真实的故事。所以,作者通过“贾雨村”之言写出了一段红尘悲欢离合、人非物换的悲剧,为的是启迪世人还是及早醒悟,寻道修行,返本归真为要;同时作者也完成自己的使命。

世态炎凉,人生苦海,虽则富贵荣华,不免转头成空,又生生造业,世世迷茫,不知为何当人?又该到哪里去?更为可悲可怜的是,在共产红魔祸害下,人已经不相信轮回转生,不信神,不重德,自断了与神的联系,正在奔向毁灭的深渊。

法轮大法给我们修炼人揭示了人生真谛,揭开了人从高处来到世间、生生世世轮回为的是得法而来,不是在人世间过好日子的,为的是拯救自己世界的众生,已经用生命与创世主签下了誓约,包括世上的人都是为法而来。而在这末劫之际,唯有明白真相才可以得救,才可以進入新纪元。

惟愿世人醒悟,能够沐浴大法洪恩,渡过劫难,获得重生!

如有不对,敬请指正。

最后,敬录大法师父《洪吟(四)》之一首,以共勉。

生命的归宿 

岁月匆匆太仓促
心愿未了年已暮
太多的遗憾
太多的感触
人生只是几日小住
忘记的是来世的原故
带着天国的嘱托与求度
为了得到创世主的帮助
层层下走你义无反顾
人世的假相使人迷路
名利的成就不算数
得法回天才是你的归宿

二零一二年七月八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