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引按蹻”的由来与它的含义

清竹


【正见网2021年12月31日】

中华文化也叫神传文化,内涵博大精深。传给人,一是为了给人一个做人的标准,从而规范人类的行为;二是为给人类留下神的文化,从而证实神的存在,让人们相信神,顺应神;三在中共红魔霍乱全球之时,用他来揭穿无神论与进化论的魔鬼伎俩。

当然在神传文化中也传授了各种维持人生命与生活的技巧与方法。

比如,在治病的方法上就有:砭石、针刺、灸法、用药、按摩等等。在明朝,已经将医学分为十三个科。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这十三科中的其中一科,中医叫“导引按蹻”。这个名词对于很多朋友来说比较陌生,因为它是医学的专用名词,如果我们要说穴位按摩,可能大家都知道。其实穴位按摩是现代人的叫法,它准确的叫法还是应该叫“导引按蹻”。它是一种使用手指点按穴位从而达到治疗和保健效果的方法。

一、导引按蹻的来源

“导引按蹻”这种医技在人间是如何发展而来的呢?早在2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黄帝问岐伯,医生治病时,一种病可以用各种不同方式治疗,而都可以取得疗效,那是什么原因呢?岐伯的对话中就说是因为不同的地方,地势不同,所以可以发展出各种不同的医疗方法。归纳起来,中国有东方、西方、南方、北方和中央之分,它们都发展了不同的医药方法。各地都有各地的特性,例如东方处在海边,鱼、盐是主要食物来源,人们的病情就多属痈疡,所以适用砭石治病,所以,东方就发展了“砭石”治病;西方因为不同地域的关系,就发展了“毒药”;北方也有特别的发展,出现了“艾灸”;南方也有不同,他们发展了“九针”;中央之地却发展了更不同的“导引按蹻”。

当然这段对话中所说的都是古代当时的地貌山水,那时的山水与我们现在的山水有着很大的差异。我们就拿古长安(现在叫西安)来说,那时是八水绕长安,物产丰富,文化、经济极为发达,是一个真正的风水宝地,所以才会有十三朝在古长安建都。而中央之地,指的可能就是我国的中原地带。古代的中原地形平坦而多潮湿,物产丰富,所以人们的食物种类很多,生活比较安逸,这里发生的疾病,多是痿弱、厥逆、寒热等病,这些病的治疗,适用于导引按蹻的方法。

二、导引按蹻的字义

蹻字是中医的特有字,这里代指经络穴位。按蹻,就是点按经络穴位,并施以导引。“导引”的目的是:“导经正通,引气令和”。通过点按穴位通畅经络,这还不够,还要平和气血、脏腑,最后让身体达到阴阳平衡,从而使身体达到健康。

三、导引按蹻的具体表现方式

从中医的理论来讲,我们人体共有702个穴位,其中有52个单穴,309个双穴,还有50个经外奇穴。在治疗疾患上,我们并不会全部都运用到。一次导引按蹻通常只用1~4个穴位,如何选择穴位也是我们治疗疾病的重要内容。

选定了穴位之后,在操作上还要注意三点,“轻、静、向”,这也是导引按蹻的要点。

“轻、静、向”是什么意思呢?

轻指的是力度轻,多轻,就是刚刚接触皮肤的力度就可以了,所以说是很轻很轻的;

静指的是静止,找准了穴位,按到上面,保持很轻的力度,不要揉、不要震动、不要到处跑,静止;

向指的是方向,这个里边中医叫“迎随补泻”,讲究顺经为补,逆经为泄,所以说,这个方向一定是要找准的。

四、穴位到底如何治病

其实对抗疾病的并不是穴位,而是生命体系中身体自身的免疫能力。而穴位只是调整这套生态体系的媒介,所以相同的穴位在面对不同的问题时也会表现出不同的效果,再加上穴位之间不同的组合就可以应对千变万化的疾病了。

所以如何增强人的免疫能力,才是战胜疾病的关键之所在。

在此我建议朋友们:药物尽量少吃。因为它不仅能杀死侵入您身体的病菌,它也能杀死您的免疫细胞,久而久之您的免疫能力就会变弱。

最后祝朋友们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