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喜马拉雅冰川以“异常速度”融化

夏雨

【正见新闻网2021年12月21日】

横跨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正在以惊人速度融化。一项新研究表明,过去40年,那里巨大的冰盖收缩速度是前七个世纪的10倍,恐危及亚洲大批居民。

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的研究人员发现,喜马拉雅冰川的萎缩速度远远快于世界其它地区的冰川,研究人员称之以“异常”速度融化。

根据该大学的一份声明,研究人员还发现,与大约400至700年前小冰河时代以来平均冰损失相比,近几十年来,喜马拉雅冰川的融化速度增加了十倍。

喜马拉雅山脉拥有世界第三大冰川,仅次于南极洲和北极,有时被称为“第三极”冰川。

利兹大学表示,这项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使用卫星图像和数字高程模型来重建小冰河时代存在的14,798座喜马拉雅冰川冰面。

然后,研究人员将重建的冰川与其当前状态进行比较,以辨别随着时间推移而损失的冰川体积和质量。

研究小组发现,冰川面积从28,000平方公里减少到今天的约19,600平方公里,减少了大约40%。

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冰减少了390立方公里到586立方公里,相当于欧洲中部阿尔卑斯山、高加索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所有冰的总和。

根据利兹大学的声明,研究人员预测,由于融化而释放的水会使全球海平面上升0.92毫米至1.38毫米。

利兹大学冰川学家、这项研究论文合著者乔纳森·卡里维克(Jonathan Carrivick)说:“世界这一地区的变化速度可能比任何人意识到的都要快。”

“不仅仅是喜马拉雅山冰川变化得非常快,而且它们变化得越来越快。”卡里维克说。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观察新西兰、格陵兰岛、巴塔哥尼亚(Patagonia)和世界其它地区大型冰川的冰层流失。但新研究发现,喜马拉雅山的冰层流失特别快。研究人员没有指出原因,但指出区域气候因素,例如南亚季风的变化,可能会起作用。

喜马拉雅冰川的大量融化,给依赖亚洲河流系统获取食物和能源的数亿人带来严重后果,包括雅鲁藏布江、恒河和印度河流域周围的河流。

研究人员称,雪崩、洪水和冰层加速流失的其它影响危及印度、尼泊尔和不丹的居民,并有可能破坏南亚数亿人的农业生产。由于冰川融化的水会导致海平面上升,喜马拉雅山冰川冰层流失,也加剧了世界各地沿海社区面临的洪水威胁和相关问题。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