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来去一身光”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1年12月30日】

得法之初那些年,我感觉执着钱财的心去的很轻松,不象现在这么费劲,吃亏了也不在乎,好像啥都能放下。有时资料点需要钱了,我几百、几千的拿,现在就不这样了,时常在拿与不拿之间还想一想?那时侯,我每天学法最多四讲,一般两讲,功经常炼两遍,精神状态也好,真是突飞猛進,好像没什么能挡住我,就是一心想跟师父回家。

可是这几年,我感觉提高很慢,学法每天一讲,两讲时都少。过关也拖泥带水,就拿利益心来说,逐渐看重钱,想攒钱,花钱时掂量来掂量去,总想省点。每月社保开资都有短信,我看着短信心想:嗯,3万了,往5万上凑,明年底能凑到10万。去菜市买菜,尽找便宜的买,有一次,两元钱买了一大堆黄瓜和辣椒,回家吃了好几天,心里挺满足,再去市场时,眼睛还寻找便宜货。有时摊主要价高了,我就怀疑自己是不是被宰了?这些人心表现,跟“如初”状态相差多远呀?我意识到,自己退步了,人心多,打坐也不静,有时还无缘无故烦恼。师父经文《醒醒》发表后,我感到了压力,师父在警醒弟子:都什么时候了?还不醒醒吗?我悟:现在是在关口上,分分秒秒都是锤炼自己和成熟自己的最后关键时刻。

昨天,我去一个同修家,她说:“我做了个梦,你帮我悟悟?梦中我看到离世的亲人,一个个赤身裸体的,那个空间的人都那样,也没什么不好的感觉,你说这是啥意思?”我说:“来去一身光,这是点化你把人心放下,你是不是关过的不好呀?”可是,我说完后,忽然想起自己前两天也做了个同样的梦,当时没在意划过去了。梦中:我看见过世的岳母,她也是赤身裸体的,背对着我,依在一个自行车上。同修说她的梦时,我一下子明白了:其实师父是在点化我:“来时一身光、走时一身光”,“自行车”:自己言行要把握好。这个梦是在提醒我:吸取岳母教训,别走她的路。岳母在世时很精進,我每次去她家时,都见她在学法或炼功,她常督促我:“别把钱看重了,没啥用,好好修,一定跟师父回家。”在我心里,一直认为岳母悟性好,是上士,是一修到底的那种人。

可是,不知为啥,岳母在过了一次病业关后,渐渐就懈怠了,象一台高速路上的车驶上了便道,越来越慢了。每次去看她时,她都问我:“我这身体啥时能好?”我说:“只要精進起来很快就会好。”她不愿听:“谁不知道精進?等我好了再精進。”可我看到,由于她学法少,人心象草一样疯长,说法上话也少了,竟问一些人的话,比如:哪个孩子咋样了?哪个孩子咋没来?谁现在干什么?不回答还生气。岳母手里攒笔钱,以前精進时,她不拿这钱当回事,跟我也常说:“放下,放下才能走。”可在病业期间,我发现她的利益心很重,经常问我岳父:“存折上还有多少钱?”岳父说:“还那些,没花。”这时,她脸上会现出欣慰的表情。

修炼人处于这种状态时,已经是人心占上风了,旧势力会加重迫害,让你陷在这个状态中出不来,身体越来越糟,岳母就是这样,走时什么都没带走,留下的是遗憾。只有奋起一跃,强迫自己恢复“如初的状态”, 才能走出困境和摆脱泥潭,这是被很多人忽略的关键点。

师父点化我的梦,是惊醒我快去掉人心,不仅是钱财,什么心都得放下。师父说:“大家不论有多少钱,有多大的职位,生活的多安逸,你什么都带不走。来的时候一身光,走的时候也什么都带不走,唯一能带走的就是人们修炼中所得到的,因为它直接在人的真体上。”(《新西兰法会讲法》)我向内找,发现利益心确实重了,有时情绪低沉或烦恼,细想,根子上都与钱有关系,比如:朋友让我出车拉货,我自己加油,心里就有点不平衡;别人给我几个柜橱和沙发,有同修要,得我找车送去,我心里就有点不舒服;自己有几件八成新的衣服,送给一个亲戚,亲戚大模大样的,我后悔不该送。有一次,妻子跟我说:“给我点钱,我买件好衣服。”我象触电似的立马反问:“你不有工资吗?咋不花自己的?”你看看,一句话里带出多少人心?在家人面前,最能看出你是不是为别人着想?最能看出私的大小?

师父梦中点化,加上跟同修的交流,我感到思想一下子拔高许多,我看到,自己利益心、显示心、争斗心、不平衡心、色欲心……在不经意间已经萌生许多了,我发正念彻底清除。写到这,我想起同修写的一首歌:《珍惜》,有几句歌词很打动人:“春花秋月令人醉,追名逐利不知累,荣华富贵转头空,一生拼搏留给谁? 珍惜机缘上渡船,荡尽尘念向天归……”是的,“向天归”的时刻到了,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就是想放下,机会也不多了,只能精進!再精進!如此才不负师望,才不留下遗憾。

现层次一点浅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