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怎样让主意识能真正得法的一点体会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12月16日】

在最近与同修交流的过程中谈到了对学法时的几个应该注意的关键问题写出来,希望能引起同修们的重视,及时发现学法时的不正确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在法中尽快提高上来,少走弯路,从而走正走好大法弟子的助师正法的神圣伟大之路。

我想不管是在我们当地还是在其它地区都可能存在以下的两个问题。

一是,认为只要是按照师父讲的每天多学法就是达到要求和标准了,甚至认为学的越多就是越精進了。但是否真的就是这样呢?也许这也是我们学员自己的片面对“学法得法”的理解。前些天学了师尊在《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中的一个问答时有些心得体会,现抄录如下:

“弟子:观念和执著心有什么关系?

师:你认为是好的,你老抓着不放,这就是执著。跟你说白了,你放不下的任何东西都是执著,这个很简单。你们很多人学法是不够的。你们学法不够的原因,不是你们没学法,不是你们学的少,是你们抱着常人的观念在学。在挑那个符合你心理要求,你就觉的好,你就挑着看那篇。你觉的好象不符合你的要求,与你无关,甚至于是不符合你的观念,你就不去看,挑着看,那你永远都修炼不上来。你别看我在《转法轮》里讲的问题好象与你修炼没关系,与心性没关系,那里边包含着不同层次的,不同形式的东西。你别看我在讲功,告诉你,那里边都有心性上的东西。他是系统的,你落下一篇都不行的。你们要不能够改变这个观念,你们真的会影响提高,影响圆满。”

当看到“你们很多人学法是不够的。”这句时,“不够”两个字看的很清楚,但何为不够?从字面意思好象是不难理解,但又感觉到有点说不太清楚。于是去查了下字典。原来“够”的字面意思有“达到”和“及”的意思。组词有“够得着”、“够格”等。而“及”字也有“达到”的意思。而“格”字的字面意思又有“标准”的内涵。那“够格”是否也可以理解为“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如果用数学打分的话就有“及格”或“达到及格”的标准呢?如果是这样,那么我现有层次理解的“不够”是否就有还达不到一定的标准或者还有可能达不到及格的标准这样一层内涵在里边。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理解到不是说我们只要每天都学了法了,或是学的很多了就能算达到师尊所要求的标准了。因为大法是严肃的,神圣的,不能抱着任何不纯净和有所求的心态去得,哪怕是一点点不纯净的心。因为我们修的是新宇宙的根本大法,所以师尊的要求也一定是最高的,最严格的。因为这一切是为了未来新宇宙的安全和未来生命永远的美好,同时也是师尊让我们能够真正的去得法,去为了将来能对我们自己的世界和众生真正的负起责任。所以在我层次上理解的“学够”的标准应该要有最起码能达到“学法而能得法”这种修炼状态时,才能称之为基本学够了。

不管能得多少法,最起码是要能真正的得到,才能称之为得法。才能够达到“学够”的最起码的标准、或是说及格的标准。而至于说何为学够了的绝对标准,那大法自有衡量标准。这也不是我们修炼人能评判的了的,而是由师尊所判定的。因为每个大法弟子修炼的路不同,时间安排、生活和工作环境的不同、以及修炼状态的不同等等,这些都是导致不能一概而论的说谁谁学够和谁谁还没学够的。是否只能说“学法能否得法”的这种修炼状态,才是判别是否学够和没学够的一个最低的基本衡量标准,也可以说是及格或是不及格的衡量标准。所以说我们要理智的区分好,何为“学够了”的标准。而至于说如何能意识到自己学法时是抱着怎样的“常人的观念”在学,那就只能靠每个学员自身的根基、悟性和实修中的真正提高才能察觉到的。自身的体会是:每当学法时要用最纯净、最虔诚的心态去对待学法,大法说的是对的,师尊讲出的是宇宙的真理,那么我就要去完全同化这新宇宙的根本大法!

二是认为只要把大法背下来就是自己真正的能得法了,或是通读大法时只要不会读错也就算是真正自己能得法了吧。

但事实上在我们当地就有这样的同修,很多师尊的法能背下来,但与其交流时却发现她们在法理认识方面有些初级的法理内涵、包括对“病业关”的理解都是不清晰的。虽说也能说出一些法理认识,但我理解都没有真正自己实修走过来的深刻体悟的。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长期不正确的修炼状态呢?

前些日子学到师尊在《美国东部法会讲法》中的法:“修炼是离不开这个人体的,所以必须得是人这边在修,才能够改变。有的时候看大法书,你不集中精力,口里把他念完了,思想不在,是因为你的副意识或其它方面也在起作用。你的思想偶尔的出现了,一会又没有了。如果你经常出现这个问题,你就等于放弃这一切,把这法给别人,这是不行的,我也不允许这样修。”当时在我层次上理解的一层法内涵里师尊讲出了主意识还是副意识是谁在得法的问题。如果我们学法时口里把他念完了而思想却没有跟上,也就是思想不在,那么这种状态就是不能明明白白的意识到自己刚刚读过的法的最表面意思是什么,或是在读那一句法的瞬间不能及时的用法去对照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里?这样就不能算主意识在明明白白的学法、得法。而且这种状态很容易是给副意识或是其它方面的生命体在得法,那么这样也就不是真正的自己在修了。同时这种状态也很容易進入一种“为背而背”、“为读而读”的惯性思维状态,(因为让一个小学生要背的话也会很快就背会,学生记性好。但他能得法吗?能明白法理吗?)所以这也是一种不易察觉的有所求的状态。也有掩盖挺深的人心在起作用。哪怕是有那么一点点,都不能达到无所求的标准。

也就是说这种背法状态不是为了更好的去同化法而背法或者是读法,真正的用背下来的法去指导自己今后的修炼。可能只是简单的认为只要把法背下来就是能得法了。也许是有其它生命能得法,但可不一定是自己的主意识在真正的得法。因为大法是让主元神明明白白的得法的,而学的时候自己的思想都不在,都不能用法去对照自己的不足之处,这样的状态又怎能得到法呢?法理内涵又怎么会显现呢?

所以背法、读法的基点要是错了,就变成了不是为了真正去同化法而是不自觉的去“求能得法了”。(这种状态看上去好象是做到了无所求而自得,但实际上还是掺杂了有求之心的。)那么这也就不是一种真修无求的修炼状态了。正是因为这种人心出来是很不容易察觉的,所以我们有的同修这么多年来所碰到的魔难也好,走的弯路也好,包括自己都是因为在这点上出了问题。也就是没有让主意识、真正的自己得了法,所以在魔难中也就没有法理去指导我们主意识去修炼,从而走正、走好伟大的正法修炼之路,教训是深刻的。所以希望同修们能对师尊所讲的这段法重视起来,多学几遍,静下心去体悟。多看一些师尊讲过的有关主、副意识之间关系的这方面讲法(在《转法轮法解》中也有不少这方面的问答),这样就能够越来越区分开主、副意识和找到主元神自己。

最近体悟到师尊正法是越来越往最表面突破了,这样的话对我们修炼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也就是到了要主意识越来越明明白白的修炼阶段了,同时也是应该越来越能把握好自己而走向修炼成熟的阶段了。如果我们再不及时归正学法过程中的这些不正确状态,那么法理又怎么会显现?我们又怎能用法去指导而走正正法修炼路呢?

以上体会是在和同修交流的过程中看到的一些问题,不知是否有偏颇之处或不在法上,或误解了同修的真实想法和修炼状态。不管怎样,把自己看到和理解到的修炼上的事写出来和大家交流一下也算是一个修炼过程吧。如有不在法上之处敬请同修给以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