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猛!新变异株B.1.1.529恐让疫苗无效 已现踪香港

【正见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

英国专家警告,近日据信在非洲的博茨瓦纳又出现一种新的变种病毒“B.1.1.529”,而且是目前突变程度最高的新冠病毒,其棘蛋白中有32个突变,最可怕的是,现有的疫苗很有可能对它起不了作用。有生物学教授指出,此变异株有成为“最猛烈变种病毒”的潜力,比目前全球主流的Delta变种病毒还可怕。目前在亚洲,已在香港出现病例。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变种病毒“B.1.1.529”是一种被称为“B.1.1”旧型变种病毒的演化,一共有32处突变,其中有多个关键突变让它变得更容易传播、更能抵抗疫苗。此外,该病毒的棘蛋白突变也比目前任何一种变异株还要多。

最终有可能会被命名为“Nu”变异株的“B.1.1.529”变种病毒,目前仅通报10例,但早已在3个地区现踪,代表病毒本身恐怕比预期散播的还更远。

“B.1.1.529”据信最早是出现在非洲的博茨瓦纳,但在南非,甚至香港也有发现该变种病毒的病例。

在香港发现的病例为一名36岁、近日去过南非旅行的人,他于10月23日前往南非,并于11月11日返回香港,接着于13日在饭店隔离时病毒检测“阴转阳”确诊。至于变异株发源地博茨瓦纳则有3起病例,南非也被发现有6起病例。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计算系统生物学教授暨基因研究所所长巴卢(Francois Balloux)则推测,“B.1.1.529”变异株可能是因为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像是未察觉自己罹患艾滋病的民众,因长期感染新冠肺炎未愈,而在染病过程中产生的突变种。

他警告,“B.1.1.529”变异株有成为“最猛烈变种病毒”的潜力,比目前全球主流的Delta变种病毒还可怕。

不过科学家也认为,这么多的棘蛋白突变,会导致病毒本身不稳定,而现阶段仍不用对“B.1.1.529”太过担心,因为还没有出现迅速散播的迹象。

(苹果日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