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载巨星系激烈历史的钱德勒X射线图像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5月15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美国天文学家运用NASA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结合无线电观测,拍摄到巨椭圆星系M87特大质量黑洞附近重复性爆发的壮观证据。

M87位于室女星系群的中心,为数百万摄氏度高温的气氛所包围。放射X射线的气体从M87周围延伸出数十万光年,天文学家认为这是黑洞活动性的一个记载。通过长时间曝光所拍摄到的钱德勒X射线图像勾画出物质落入M87星系特大质量黑洞产生高能粒子磁喷射的轮廓,这些粒子以接近光速从黑洞剥落开来。图中,两个半径为4.5和5.5万光年的暗淡圆环极可能分别是1千万和1千4百万年前黑洞爆发所产生的声波;一个极淡的半径更大的环年龄可能有1亿年。此外,图中围绕黑孔洞的明亮弧还喷射出X射线。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5/040511041048.ht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