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错误

陆文


【正见网2021年11月24日】

修炼中谁都有错,面对错误,同修的心态不同,表现的也各异。

有的同修文过饰非、掩盖遮挡,唯恐人知;还有的认为:过去了就过去,别当回事,更无需懊悔、惭愧;也有的同修懊丧自责,追悔莫及,积极总结,知耻后勇。还有的同修觉得:自己一错再错,罪孽深重,愧对师父,已无药可救,不可能有未来,也就消极消沉,甚至自暴自弃。

面对修炼中的错误,应该如何对待呢?

首先,知错认错,坦诚面对

修炼首先要修真,内心要实在,对外要诚信。连明摆着的错误,都矢口否认,或文过饰非,就没有做到起码的说真话、办真事。既是糊弄别人,更是欺骗自己,也是藐视神佛。神佛都有法眼通,神目如电。所以,人的遮掩,骗人害己,丢人现眼,罪加一等。

错了就是错了,知错认错,才是堂堂正正、坦坦荡荡的大法弟子。认错是改正的前提,死不认错,死要面子,连认错这第一关都没过去,以后的路就难上加难了,旧势力的考验就接踵而至。有的同修几年里都死不认错,就一直痴迷不悟。有的同修知错即认,回头是岸,一步重回。诚恳的认错,才让人敬重,让神瞧得起。

师父说:“修炼的人不是修炼的神,修炼过程中谁都有过,关键是怎样对待。有的人能认识,有的人认识不到,也有的人执著于怕心等各种因素不想认识。”(《精進要旨三》〈也棒喝〉)

为什么认识不到错呢?有的是不想挖根、害怕面对。为什么死不认错呢?因为面子受不了,那么维护面子,维护名声,抱着错,抱着罪过,抱着执著,是常人的狡诈,而非真修啊。

师父说:“你有错也不承认,想叫人知道你没错而表现你不错,那谁也瞧不起你,因为那是常人的手段。”(《各地讲法三》〈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

其次,心生惭愧,痛心疾首

错误过后的懊丧、懊悔、羞愧,是能起到加深印象、鞭策激励的作用。痛心疾首之后,才会痛改前非。发大惭愧心,才奋起真追。不在乎、不悔恨、不反思,只是停留在嘴上承认,就停滞不前,改正的决心不大,可能还会重蹈覆辙。

正见周刊中《杀雏燕三子皆变哑 知错能悔哑巴会说话》的故事,很值得阅读。沛国的读书人,承认并懊悔自己毒死雏燕的话刚刚说完,他的三个儿子突然都会说话了。师父常常谈到善解。心生惭愧时,被伤害者能感受到你的真心忏悔,而忏悔就是觉悟、是修炼,就能起到消业和解怨的作用。你知错他放手,也就能得到被害者的原谅,仇恨的结也就打开了,也许这就是一种善解。

师父说:“最好这些人要想对的起自己就赶快清醒,赶快清醒。如果你要是有决心,你就把你干过的事跟大法弟子说出来,也许会更好。时间不等人啦,我真的为你们着急呀。不要拿师父的慈悲开玩笑,法是有标准的。”(《各地讲法三》〈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

师父为什么要我们跟同修坦白?这样既能曝光邪恶,也能使自己痛下决心,还是一种善解,更是挣脱。所以,我们一定要以法为师,不折不扣的做到。达到了法的标准,师父才能为我们善解。有的同修藏着、掖着,最后被旧势力钻空子下狠手。因为大错特错后,没有曝光邪恶,没有惭愧忏悔,没有痛改前非,就没有修炼,没有走正,就还在旧势力的股掌之间。

第三,切实弥补 痛改前非

有的同修向邪恶妥协后,也发表了严正声明,但是声明用的不是真名,那么曾经的背叛并没有作废,依旧记录在案,自己的大罪就没有抹去。有化名发表声明的同修去世了,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还有的同修男女关系出问题后,没有及时跟同修说出来,旧势力就一直不放手,后来同修再犯错,再后来被非法绑架,被判重刑。也有的参与传销后,没有把钱退还给人家,病业不断。

师父说:“我刚才讲了,你做什么,各个空间的生命,不光师父知道,所有的生命都知道。面对你所做的不该做的这件事情,你也不是作为一个修炼人那样补过,主动声明说知道自己错了,怎么样把以后的路走好,隐藏着,甚至于中共给你灌输的东西在你的思想中还挺相信,还把洗脑的东西信以为真,在大法弟子中甚至于起不好的作用,我看你怎么办。” (《二零一五年纽约法会讲法》)

改正错误,不但要有真心忏悔的心动,还要有切实弥补的行动,也就是说,造成的损失,能够用金钱补偿的,一定要如数偿还;能够用行动补救的,要加倍努力。

在错过之后,一定要小心,千万要谨慎。不要自作聪明的认为,没人看见、无人知晓,就可以一笔勾销,可以蒙混过关。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任何不符合法的言行都是罪过,都难逃法网恢恢。旧势力在目不转睛的盯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一点点的侥幸、疏忽、麻痹、伪装,都是它们钻空子的地方。错了还不认,还不改正,那就再修理他一把,得让他认识到。旧势力就会以这个名义,冠冕堂皇的再设计陷害。

师父说:“我建议所有传播过这个特务网站的,尽快挽回你造成的损失,找回那些被你传播这个特务网站的人。漏掉一个你都会随其一起被淘汰。”(《精進要旨三》〈淘沙〉)有的去找人家了,人家不理他,他就消极放弃了。其实也是有魔阻挡他挽回损失,魔要把他们捆绑起来领上绝路。

如果诚心忏悔、切实弥补,改正过来,不拖泥带水,不一再犯错,就过去了这一关。真的洗心革面、脱胎换骨、重新精進,像浪子回头一样,是很可贵的,就否定了旧势力的安排。

四、放下包袱 轻松精進

有的同修明白了,主动补偿了,积极改正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沉浸在深深的自责与懊丧中,但始终消极,不能原谅自己。其实也是主意识弱,邪魔才乘虚钻空子。

知错认错,痛心疾首,痛改前非,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一直后悔,无法自拔,失去信心,趴着起不来。就又走入极端的自责中了。修炼要正念正行,要取中、要稳健、要平和,不能极端、偏激、过度。

师父说:“没做好不要紧的,那就下次把它做好,找找原因在哪里。你们在修炼中有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什么事没做好,完了事之后在那儿光顾后悔,不知道从新再做。你后悔多了又是在执著。做错了,看哪里错了,知道了,下次做好它,从新做。跌个跟头老在那儿趴着,(众笑)不起来不行。” “我不喜欢你们自责,一点用都没有。我还是那句话,摔倒了别趴着,赶快起来!”(《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

过度的自责,能让自己气馁消沉,信心受挫,一蹶不振,停滞不前。对待错误,要辩证的看问题,不能因为错过,就完全否定自己。错误能让我们背信弃义、走入歧途,错误也能让我们发现问题,找到人心,去掉魔性。只要我们认真反省,积极补救,放下包袱,轻松精進,时间还有,机会还有。在错误中幡然觉悟,奋起直追,也就把坏事变成了好事。

五、全盘否定旧势力的安排

在旧势力亿万年的精心策划下,系统安排了屈服妥协、背信弃义、出卖师父,告密陷害,传销欺骗,造谣滋事,触犯色戒等一系列的破坏性检验,每个学员都会切身经历。旧势力看来,没有剜心透骨,没有置于死地、没有一毁到底,没有起死回生,没有洗心革面,没有浪子回头,就不够天格,就不配果位。我们发现:正法修炼二十年里,大多数同修都走的磕磕绊绊,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旧势力的精心策划。

静下心来,梳理脉络,总结过往,我们认识到:执著、观念、魔性是旧势力植入我们体内的,大错特错是旧势力的安排。在一错再错中走向反面、走向背叛、走向毁灭,更是它的根本目地。我们常常把否定旧势力的安排挂在嘴边,却常常不觉察此时此刻谁在操控。其实一切的不正,根源都在旧势力那里。师父说:“其实一切不符合大法与大法弟子正念的都是旧势力参与造成的,包括自身不正的一切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我把发正念作为大法弟子的三件大事之一来做。” (《关于副元神一文引起的波动》)

这样看来,不管我们犯下什么罪过,罪过本身是旧势力的安排,所以对待修炼中的过失,既不能满不在乎,也不要极度自责,任何极端的想法和做法,也是旧势力窃喜的。知错认错、真心忏悔、洗心革面、改过自新,就是否定旧势力的安排。

我们都知道全盘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其实踏踏实实的做好三件事,就在易如反掌的否定了旧势力的安排,因为那是师父的安排,是无限的慈悲、无穷的智慧、无边的法力,当然无坚不摧,无所不能。

师父说:“但是,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不能啊,特别是在这个期间,邪恶会利用你的情来加剧迫害你,使你的欲望执著特别的重,以至于你把握不好走入邪路。师父看到了这一点。如果你还能够走好、修好,这个罪就都是那邪恶的;如果你还走不好,罪就是你自己的。当然干扰的邪恶要清除,所有的行为那就是你的行为。”(《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当我们真心改正,真正做好,罪过可以一笔勾销,罪过归于邪恶。当我们死不认错,坚决不改时,我们自己造下的罪业,就足以毁灭我们自己。

每个人面对错误的态度,就是真实的心性表现。考验象面照妖镜,能够照出隐藏着看不见的龌龊、不堪、肮脏与丑陋,能让我们发现问题,找到差距,也能让我们幡然醒悟,勇猛精進。在每一次错误中向内找,认真改,心性就在提高,境界就在升华。

一己之见,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