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风暴圆规袭菲律宾 至少9死11人失联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

菲律宾当局12日表示,强烈热带风暴“圆规”带来的大雨在全国各地造成村镇淹水、引发土石流,已有至少9人丧命、11人失踪。

圆规11日席卷菲律宾,在人口最多的吕宋岛带来大量降雨,朝南海方向而去。

菲律宾国家灾害应变中心表示,内陆山区的班盖特省(Benguet)发生土石流,造成4人死亡;海岸的卡加延省(Cagayan)有1人溺毙。另在吕宋岛有7人失联。

卡加延省新闻官森丁(Rogelio Sending)告诉法新社,水患波及11座城市、主要公路和桥梁,12日早上水已退去。

圆规加剧了西南季风,在西部的岛屿省分巴拉旺(Palawan)1处村庄引发暴洪,造成4人罹难、4人下落不明。

菲律宾每年平均遭20个暴风雨和台风侵袭。由于大气升温、挟带更多水分,气候变迁增加了极大量降雨造成的水患风险和密集度。
 

圆规台风没来台湾   东北部却狂风暴雨

圆规台风在上午8点30分已经解除海上警报,也除渐远离台湾,不过这次对于北部以及东部仍造成影响,花莲、金门在昨天(11日)晚间宣布停班停课,宜兰山区也降下惊人雨势。对此,气象局今天(12日)表示,受到季风低压带影响,因此外围环流偏大,加上台湾海峡地形效应,风特别强。

中央气象局林秉煜表示,从前天(10日)到昨天这段时间,受到季风低压带影响再加上台风一路向西移,因此台湾附近的风就会比较强一些。因此除了台风周围以外,包含台湾附近整体周围风力都偏强,有9到12级强阵风。林秉煜表示,虽然圆规台风警报解除,但上半天仍会有明显降雨,主要落在东半部地区,另外在宜兰、新北市山区也会受到东南风地形影响容易下雨,要特别小心。

添加新评论